只此青绿!“早春二月——全国美展获奖女画家小品邀请展”在荔枝艺术馆开展

2022年02月20日 21:01: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女性画笔下的春天是什么样的?她们会用什么样的手法去展现春天的美景?2月20日下午,为期一周的“早春二月——全国美展获奖女画家小品邀请展”在荔枝艺术馆开展。一起来感受不一样的青山绿水。

  这位来自上海的画家马婕原本是一个理科女,2019年从事绘画至今,已是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此次展出的4幅《惊鹤游园》图,用传统的矿物色在绢上作画,展现了女画家细腻的表达方式。

  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马婕告诉记者:“鹤在传统文化中也代表比较高尚的,作为我个人来说,也比较喜欢鹤与古典园林相结合的传统寓意,既代表了精神上的高度,也代表了我内心的向往,我用传统的笔墨,加上绢为载体来表达我内心的想法。”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绢本设色画,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用矿物质颜料和绢作画,再现了该作品青绿的特点,在传统基础上创新,做了适当留白。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李信凤说:“主要的色彩就是用石青、石绿和赭石几个调子搭配起来,表现那种青山绿水的感觉。我很佩服王希孟,他里面的构图,穿插,包括景的前后顺序,搭配得非常完美,我们就是要经常学他们这些东西,来丰富自己的学养。”

  9位画家均是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桑建国的学生,这些忘我且酷爱艺术的女性画家,带来了近50幅作品,虽然是小品,但展示的内容却不小,她们善于发现和找寻生活中的美,用画笔和自个喜爱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展现春天的主题。

  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桑建国介绍说:“有的是人物画家,通过画儿童、美女,青春的少女,还有些山水画家,表达的是山水里面的春意,还有些画家,通过非常个性的,仙鹤,传统的中国民居,还有大运河上的帆船,每一个画家,都从各自不同的生活里,寻找了不同的美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徐授科  通讯员/张紫薇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