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 | 除了谷爱凌,这位天才少女了解一下

2022年02月18日 15:56: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第8金谷爱凌夺冠拿冠军、做学霸、当模特,冬奥会期间,频频被这位18岁的天才少女刷屏

  说起文武双全的天才少女东晋也有一位,横跨当时的两大门阀——“风流满晋书”谢氏与王氏,叔叔是宰相谢安,公公书圣王羲之,小说《红楼梦》中林黛玉“堪怜咏絮才”的人物原型是她,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里盛明兰带兵看家护院的事迹原型也是她,她就是被后世称为“女中名士”的谢道韫

咏絮之才

  谢道韫时,叔叔谢安曾在雪天给子侄们出了一道题:“白雪纷纷何所似?”堂兄谢朗回答:“撒盐空中差可拟。”她接道:“未若柳絮因风起。”自此之后,三人对话联成一首流传至今的《咏雪联句》,“咏絮之才”成为才女的代名词

雅人深致

  一天,叔叔谢安又问:“你们认为《诗经》里哪句最好?”弟弟谢玄说“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出自《小雅·采薇》谢道韫答:“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仲山甫永怀,以慰其心。”(出自《大雅·烝民》

  两人的选择均与晋朝衣冠南渡、战争连绵的时代背景有关,谢玄借戍卒抒发哀叹之情,谢道韫借贤臣表达中兴之志,谢安赞侄女有雅人深致。

思辨出众

  清谈是魏晋时期流行的一股品人物、评时事、谈玄理的风气,虽被不少人指责为空谈误国,但在尚未有科举的年代,不失为展现个人才华的好办法。

  谢道韫嫁给王羲之次子王凝之后,有一次小叔子王献之与客人清谈理屈词穷之际,她主动在幕后为他解围并最终令对手心服口服其学识、思辨、口才、应变之出众,可见一斑。

处变不惊

  五斗米道教主孙恩在会稽作乱时丈夫王凝之时任会稽内史,但痴迷求仙问道的他不但不加强城防,反而如道士般作法一通后表示已请数万“鬼兵防守,结果就是他和子女均被杀害。

  得知这一噩耗后,谢道韫拿起刀,抱着年幼的外孙,坐上婢女们所抬轿,出门突围,一连手刃几个乱兵后才被俘虏。当孙恩又想杀害她的外孙时,谢道韫说:“这事出在王家,与其他家族有何关系?若要动手,就先杀我。”她的大义凛然折服歹毒残暴的孙恩最终保全了外孙与自己。

旷达超逸

  谢道韫一生著诗、词、甚多,可惜留世的除了《咏雪联句》,还有《拟嵇中散咏松》《泰山吟》两首,但这并不影响世人对其作品的推崇王夫之在其《古诗评选》中认为她才是千古第一才女:“不但古今闺秀不敢望其肩背,即中散(竹林七贤之首嵇康)当年,犹有凝滞之色。”

  为何评价如此之高?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与谢道韫在人生际遇上有几分相似之处,都出身显贵,前半生恩宠无限;中年受战乱之苦,家破人亡,但两人的作品风格却大相径庭。

  豆蔻年华时,李清照抒发的是“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的闺阁之情,谢道韫表达的是“未若柳絮因风起”蓬勃朝气;历经磨难后,李清照抒发的是“凄凄惨惨戚戚”的幽怨之气,谢道韫表达的是“逝将宅斯宇,可以尽天年”(意思为:决定离开变化多端的人境,搬到泰山中生活,恬然无为,安享天命。)的旷达超逸

  用王夫之的话来说,谢道韫的诗“总有秋月孤悬、春风忽起之势”如春风般朝气又如秋月般旷达的女子,自然是世间多少男子包括嵇康在世也是比不了的。

  在研究谷爱凌的家庭教育时,很多报道提到了其母谷燕自身的努力、沉着以及在女儿成长中给予的陪伴、支持,而谢道韫身边也有这样一位家长,就是她的叔叔谢安

  谢安在40多岁出仕之前,主动承担教养子侄的责任,他的教育理念是“我常自教儿”,即言传身教。他虽才华出众,尤擅清谈,但淡泊名利,前半生寄情山水远离尘世真名士;后半生为家国所需时又挺身而出,指挥八万兵力击败前秦百万大军,光耀门楣的同时,为东晋带来几十年的宁静和平又是出色的政治家

  令人欣慰的是他对家中女孩的一视同仁,毫无性别歧视,这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古代是难能可贵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处变不惊当侄子谢玄等人大败苻坚喜信送达时,谢安看罢不动声色,继续与客人下棋,直到对方询问战况时才缓缓作答:“孩子们已经打败敌人了。”

  谢安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才有后来“芝兰玉树满庭阶”的谢家谢道韫便是“谢家宝树”上的一颗耀眼宝石

  我苏特稿 文/高慧婧  参考:《世说新语》《晋书》《诗经》《古诗评选》等。

  附谢道韫诗三首:

咏雪联句

白雪纷纷何所似?(谢安)

撒盐空中差可拟。(谢朗)

未若柳絮因风起。(谢道韫)

拟嵇中散咏松

遥望山上松,隆冬不能凋。 

愿想游下憩,瞻彼万仞条。 

腾跃未能升,顿足俟王乔。 

时哉不我与大运所飘揺。

泰山吟 

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 

岩中间虚宇,寂寞幽以玄。 

非工复非匠,云构发自然。 

器象尔何物?遂令我屡迁。 

逝将宅斯宇,可以尽天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