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他们这么说......

2022年02月18日 16:11: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市教育局

  大力实施“彭城三好”工程

  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攀升

  实施“彭城好课堂”建设工程,守牢质量提升主阵地

  树立学生“听得懂、记得牢、做得好”才是好课堂的评价标准,建立“立足学情、发展思维、融入思政、培育素养”4个维度评价指标,引导教师把精力和心血倾注在课堂上,向45分钟要质量。

  实施“彭城好老师”培养工程,激活质量提升主力军

  在中小学毕业年级开展“心中的恩师”评选,实现“师德高与低、学生说了算”,三年选出“心中的恩师”7461人,在此基础上遴选“彭城恩师”680人。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注重课堂教学效果和教育教学实绩,打造师德师能双过硬的队伍。

  实施“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汇凝质量提升新动能

  建立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彭城好爸妈”大课堂官方学习平台,精选优质社会家教课程资源。全市150万家长参与学习,“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理念深入人心。

  常州市教育局

  坚持“四个创新” 

  助力督政效能新提升

  创新考评体系,凝聚履职合力

  从“领导发展”“管理建设”“保障支持”三个方向设置考评内容,把督政重点从督教育部门聚焦到督党委政府,把督政的对象从教育部门延伸到相关部门。

  创新考评指标,突出考核重点

  指标不仅涵盖党的领导、依法治教、教育保障、各类教育发展等共性内容,还包括辖市区政府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三名一好” 工程建设(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好书记)等个性内容。

  创新考评流程,聚力问题突破

  实地考评前,形成“重点事项清单”。督政情况汇报会由辖市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参加,市人大、政协相关负责人作为特约督导员参加。督政反馈会全市集中统一进行,推动争先进位、取长补短。

  创新结果运用,抓实整改提升

  考评结果抄送市、辖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将考核结果作为对辖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督促各辖市区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真正将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泰州市教育局

  聚焦“优先” 聚力“优质”

  跑出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力以赴保障优质资源供给

  2021年新开工学校建设项目72个,新增学位3.69万个。将新建校、薄弱校和农村校全部纳入名校集团。形成省级高品质高中立项校、培育校和市级高品质高中建设梯队。

  心无旁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开展“两进三联”主题活动和“减负提质增效”行动,用优教的精准度,促进优学的高效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建立完善心理问题预防→预警→干预→治疗全链条贯通的服务体系。“5+2”“白加黑”“拉网式”开展违规培训排查,从严加强教育领域治理。

  多措并举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取消教科研训部门职称比例限制,破解结构缺编难题。提高教师收入待遇,实行差别化考核,出台教育人才引育管理办法,激励“优者从教”,保障“教者从优”。设立“春蚕奖”,开展 “礼赞教师”活动,形成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东南大学

  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牵头抓总,强化党管人才

  切实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方向、任务,完善改革举措,强化监督落实,将党委组织优势转变为人才发展优势。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

  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驱动,以适应学校整体规划为牵引,以学科发展精准匹配为方向,致力构建体现开放性、前瞻性和综合性的引才工作体系。2021年学校新增各类国家级人才60余人,高层次人才增幅创历史新高,其中两院院士3人。

  抢抓战略机遇,健全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育体系

  形成“立足校内、深化海外、面向高端、重点未来”的优秀人才引育的路径布局和常态机制。2020年以来,引进海外知名高校博士/博士后近300人,国家海外引才重点人才工程获批人数较往年持续翻番。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创新担当 开放融合

  以对外开放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持续深化开放合作,探索“在地国际化”新模式

  深化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雷丁学院成为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唯一优秀院校,获批增设两个硕士专业。与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升级合作,新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共建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进国际化专业认证,国际实验班实现学院全覆盖。

  把握人才回流契机,打造“师资全球化”新高地

  建设全球引智人才特区,全年引进海外院士2名,海外高校毕业博士、博士后和访问学者76人。构建国际化人才培育新常态,与英国雷丁大学等共同建立师资培训、考核与认证体系,70余名教师获得外方教师资格证。

  担当一流学科使命,践行“命运共同体”新理念

  推动搭建多边合作平台,牵头设立国际气象教育联盟,牵头成立江苏孔子学院联盟,加入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并当选常务理事单位。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发起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深度参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撰写。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找准定位 系统重构 提质升级

  全面推进本科职教试点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定“五有三性”,明确培养定位

  培养具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特质和“复合性、精深性、创新性”特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校企协同、做学合一、系统重构一体化培养模式。

  瞄准“两个高端”,优化专业布局

  专业设置上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瞄准产业高端、高端产业升级、调整和拓展专业,形成以通用装备技术、专用装备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为主干,制造装备设计、管理服务、贸易流通为支撑的专业集群架构。

  聚焦“两个方向”,做强师资队伍

  聚焦“高层次”和“应用型”两个方向筑牢师资“蓄水池”。试点以来,引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人、企业应用型人才100余人,专业型博士270余人,打造了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

  构筑“四类平台”,深化双元育人

  与知名企业、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合作,着力打造技术联盟型、协同服务型、双创孵化型、国际伴随型四类协同育人平台。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坚持党建引领  聚焦智能制造

  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家“双高”名校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智能制造特色校发展新格局

  实施“领航·铸魂·强基”三大工程,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内在动力。牵头成立苏锡常都市圈职教党建联盟,助推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突出立德树人,建成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以服务学生多元成长成才为中心,开展基于个性化教育的“学分银行”制度改革,打造“双主体两融合多通道”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智能制造专业集群“三通三合”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成果获评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坚持并跑产业,树立智能制造技术服务新标杆

  以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建设计划和党员先锋工程为抓手,以苏锡常都市圈党建联盟为载体,主动对接科技发展,形成服务企业生产与服务“端到端”全智能化升级能力。建设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大平台“智能制造工程中心2.0”,每年为近200家企业提供智能化升级与服务化转型解决方案。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