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去世了,我想请你们写写她!”深切缅怀徐宝娣老师……

2022年02月18日 14:53: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的老师去世了,我想请你们写写她!”近日,记者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年近八旬的游克莲说,她享年94岁的老师徐宝娣去世了,她很难过,希望媒体能好好写一写徐老师的教育故事。

  2月12日凌晨2点40分,扬州市东关小学退休教师、江苏省首批特级教师徐宝娣与世长辞。18岁就开始从教的徐老师桃李满天下,这几天,她遍布各地的学生都在朋友圈里为徐老师送别。

  徐宝娣到底是怎样一位老师?这么多年后提起她,学生们为什么依旧泪流满面,忍不住回忆和她的点滴过往­?

  她像母亲一样,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

  “徐老师就像我的妈妈。”年近八旬的游克莲说起恩师徐宝娣时潸然泪下,她哽咽着一边回忆一边懊恼!因为年事已高,加之行动不便,没有能在床边尽孝,送徐老师最后一程,让她的内心充满着遗憾!

  在游克莲1周岁时,因为高烧留下了小儿麻痹症。她说,在就读小学的时候,因为有了徐老师的关爱,甚至让她感觉不到自己是残疾人这回事。“徐老师从来不把我当作残疾人对待,她总是鼓励我和全班的同学们一起活动,融进正常的班级生活之中。”

  游克莲至今记得与徐老师相处的许多细节,周末时,徐老师特意带她和同学去瘦西湖游玩。乘坐游船时,为了确保安全,徐老师总是让她坐在身旁;记得一次走在路上遇到大雨,徐老师脱下自己的外套,用手向上撑起,让她在怀里,自己却淋湿了;带她去当时的人民剧场唱歌、市有线广播站朗诵、推荐参加江苏省普通话比赛……徐老师不断为她创造机会,给她树立信心。“每当我表演,无论是唱歌或者讲故事,她都第一个给我鼓掌。老师和同学围成一圈跳集体舞,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她都是第一个邀请我跳舞。”

  游克莲说,当时,同学们都在徐老师的呵护下健康长大,同学摔伤后,上课时因疼痛哭泣,徐老师经常给他按摩;路过操场,看到其他班级的小朋友运动受伤,她第一个冲上去把孩子送到医院……徐宝娣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让她们有了母亲般的依恋。

  游克莲小学毕业后,考入扬州市第一中学,因为太想念徐老师便经常到一路之隔的东关小学看看徐老师。“我就趁劳动课放学早,一个人跑到东关小学门口去等徐老师送学生出来,我就想多看她几眼。那时候,我很嫉妒学弟学妹,她们还可以在徐老师身边,而我不可以了。”

  后来,在启蒙老师徐宝娣的引领下,游克莲读完高中参加工作,后又取得了大专文凭,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她说,徐老师教会她自立自强,教给她知识和本领。“她对我们太好了,不但教我们知识,而且也注意我们个性的成长、人格的成长。”

  她的教学形象生动,独特视野引领学生走向远方

  说到徐宝娣老师,1979年入学的谭晓峰同样充满温暖和感激。那是留在记忆里的一块糖,卷携着对快乐童年的温情追忆。

  他和五叔都是徐老师的学生,徐宝娣整整培育了谭家的两代人。在谭晓峰心中,徐老师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语文老师。她的教育方法总是那么形象,那么引人入胜,那么具有启发性。

  尽管,时光在岁月的长河中悄悄地流过四十载,但谭晓峰至今仍旧清晰地记得徐老师讲解汉字“美”时那段口诀:“王家大姐头上戴着两朵花,你说美不美?”

  这句形象的概括,让彼时的学生如今再看到“美”字时,就会不由自主的会心一笑,想起老师上课的情形。

  谭晓峰说,作为语文老师,她经常鼓励学生多阅读、多积累。在那个时代,在阅读书目的包容性上,徐老师也体现出了独特的视野和格局。面对看“小人书”的学生,徐老师从不认为是闲书,而是告诉他们如何从各种不同的书籍中汲取养分。“当我们看小人书时,她鼓励说,小人书也可以看呀!可以看人家的故事、画面,看人家怎么描写的,这个画面怎么表现,如果你来,你怎么表现­?她还推荐我们去看《少年文艺》、《儿童文学》,引导我们去读、去想、去讲,自己给自己讲故事,同学和同学之间讲故事。”

  在徐老师的课堂,装满了谭晓峰的快乐童年。跟着徐老师,他养过兔子、种过向日葵,研究动植物的生长规律,甚至学过如何给小动物治病。如今,谭晓峰在北京一家大型国企担任重要职务。虽然来自小城扬州,但他觉得自己的见识和眼界一点都不比大城市的同事差。他依旧记得幼年清贫时,徐老师对他的鼓励,让他往后的人生里永远能够自信豁达、自尊自强。“当我遭受同学嘲笑衣服上有补丁时,徐老师把我大方地领上讲台,对着全班的同学说,虽然衣服有补丁,但干净整洁,而且学习刻苦努力,艰苦朴素就是很好的美德……”

  她是一代师表,教会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徐宝娣的离开,让她生前所在的扬州市广陵区东关小学师生无比痛心。校方经常会邀请她回到学校,举行“徐宝娣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为教师们进行相关讲座,在东关小学老师们心中,她早已立身为旗。

  校长唐开权说,早在1978年,徐宝娣就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特级教师,她所撰写的《王二小》等教案入选全国特级教师小学语文教案选,“她把所有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倾注了无限的爱。这种爱,除了师爱,还有别人觉察不到的亲情之爱,而她自己没有自己的子女,终身未嫁。她常说,建设高楼大厦的墙基,要把每一块砖摆正,孩子更要从小根要立正、扎稳。”

  “一生耕耘倾心教坛育桃李芬芳,四季辉映至善学园泽扬城子弟。”唐开权说,东关小学将建设“一代师表——徐宝娣老师纪念室”,铭记和学习徐宝娣老师的教育思想和方法。 

  第32个教师节时,徐宝娣曾带着一群头发花白的学生重返东关小学课堂,共同唱起了校歌,当时的场景至今留在不少东关小学师生的脑海中,她生前的教诲也在大家心中定格成了永恒:“在任何时候,我从来不讲学生有什么缺点,在任何时候,不以家长作比较,不比较孩子的美丑、长短,因为这样的比较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  

  谭晓峰说:“徐老师没有孩子没有结过婚,她把所有人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多少年过去,她能随口叫出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证明每一个孩子在她心中都是有分量的。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是每个人天生都会的,而那个教会我们扣好第一粒扣子的人太重要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谈雷  徐蕾红 严柳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