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移民管理警察——记无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王红秀

2022年02月18日 13:35: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六载坚守国门,她是术业专攻的业务能手;她是刚柔并济的基层头雁;她是“疫”路前行的榜样典型;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是她十几年如一日对岗位的热爱与敬畏,一颗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是她对入警誓言的诠释与践行,她就是无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王红秀。

  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6次,先后获评全省边检机关成绩突出党员民警、全省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双十佳”先进个人、口岸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前不久,她被表彰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个人、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我为国门添光彩”活动先进个人。

  “身为新时代的移民管理警察,关键时刻就该有担当。”

  1月中旬,中国首个主场外交活动在无锡举行,无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担负着对来访外交使团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的任务。这是该站自2008年建站以来首次办理大规模集中重要外交代表团入出境边检手续,不仅要严格管控安全,也要给予最优质的通关服务,展示大国风采。

  “身为新时代的移民管理警察,关键时刻就该有担当。”作为此次边检前台查验组的组长,王红秀和战友们坚守在岗位上7个昼夜,每天只有三、四小时的睡眠时间,在高强度的勤务任务面前,他们都没有退缩。

  “边检一线就是战斗一线,既是严防死守各种风险的关口,也是留给外宾们的第一个窗口。”这是王红秀勤务期间经常鼓励大家的一句话。

  任务结束,14天的集中隔离期随之而来。王红秀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听到父亲嘶哑的声音,才知道他的病又加重了,平时工作繁忙很少陪伴在老人身边,父亲也常常报喜不报忧,这使她更感歉疚。同事问她,你家里担子那么重为啥还报名?她说:“我经验多些,有大任务,我得上!关键时刻就该有担当。”

  “我是‘党员先锋队’的一员,让我上吧!”

  2021年6月30日20时许,一架航班号为MEDIC25的临时医疗包机从新加坡实里达机场抵达无锡苏南硕放机场,并将载运一名韩国籍重病旅客及家属飞往韩国。该站第一时间启动临时包机预案,对勤务各环节周密部署,抽调业务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组成临时“党员先锋勤务班”进行全程保障。

  “我是‘党员先锋队’的一员,让我上吧!” 面对突发勤务,王红秀毫不犹豫地主动向站领导请战,而已经连续奋战半个多月未回家的她,已然忘记了给孩子许下的“妈妈明天就会回家”的承诺。当天,王红秀和另外两名执勤民警早早穿戴好防护装备抵达机坪等候,救护车到达后,他们迅速靠前接取证件进行人证对照,用最短时间为其办理出境手续。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在国门负重前行。”

  王红秀是双警家庭,她的爱人陆智杰也是该站民警,同在一个单位,既是同事,也是伴侣,更是同袍战“疫”、并肩作战的战友。

  “你不用说,我理解。”这是陆智杰经常对她说的一句话。爱人的理解和家人的支持,正是王红秀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底气。他们夫妻俩并肩抗疫,冲锋在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描绘出双警家庭的战疫“同心结”。夫妻二人把“警察蓝”穿成了“情侣装”。王红秀常常开玩笑对陆智杰说:“人家是上阵亲兄弟,我们是战疫夫妻档,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在国门负重前行,一起看岁月静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杨 通讯员/蔡峰  孟建廷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