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江苏两件作品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2022年02月17日 16:39: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今天获悉,2020年-2021年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结果揭晓,共评出获奖作品20部(件、套)。其中,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新故事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邓解华创作的故事集《优洋讲故事》和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葛志文创作的石雕《知竹·文房陈设系列》(一组9件)分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和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

  据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民间文艺奖,与电影“百花奖”、书法“兰亭奖”、戏剧“梅花奖”、音乐“金钟奖”等同属中国文艺的最高奖项。山花奖表彰成绩突出的民间文艺工作者,鼓励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促进繁荣我国各民族民间文艺事业的发展,为加强民族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出贡献。山花奖共设置六大奖项:民间文艺成就奖、民间文学艺术著作奖、民间文学作品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和民俗影像作品奖。山花奖评奖始自1999年,每两年为一届。

  获奖作品介绍:

  1、故事集《优洋讲故事》 作者:邓解华

  《优洋讲故事》是邓解华从近年来发表在各大故事刊物上精选出来的三十篇佳作。全书共有网络故事、生态故事、暖心故事、清风故事、传奇故事5个篇章,既有反腐倡廉的清风力作,更有温暖人心的感人情怀,富有较强的时代感。其中,《妻子的贺礼》入围“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局长“下海”》被评选为2019-2020年度中国好故事。

  邓解华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新故事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乡土•野马渡》执行主编、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昆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周市镇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邓解华同志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经常去乡村奔田野,聆听百姓心声,搜集新人新事,创作出一篇篇歌颂新时代的力作。

  2、石雕《知竹·文房陈设系列》(一组9件) 作者:葛志文

  “知竹·文房陈设系列”是一套写实作品,“写实”和其他所有的艺术表现形式一样,都只是手段,艺术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真善美”。回到哲学的高度。写实的意义在于表现自然,自然的精神状态,乃至于自然的各种维度。这套写实作品整体上看起来具有竹子的秀丽、温婉,线条不以厚重取胜而在恬淡中表现其运刀的畅达与精致,于洒脱之中见灵秀之气,展现给人的是一种自然与率真,以清畅温雅的艺术风格保证了石雕作品的虚灵之气,清而纯、静而雅,以从容不迫、抒情婉约的风格和情调,来阐发主体的远古幽情。在创作时,心态要自由自在,满怀意趣盎然,用刀之间尽显淡然韵致,这样的作品才会洋溢着一种清雅的艺术品味和纯真的审美情怀。

  葛志文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砚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紫金文化创意英才,江宁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2017年9月,作品“老竹砚系列”入围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2018年10月,作品“千里江山一壶中”获得第十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百花奖金奖”。2019年12月,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021年12月,作品“见素”系列茶器荣获“江苏文艺大奖·第六届民间文艺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