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傲骨——梅花文化巡礼》展览在南京明孝陵博物馆开幕

2022年02月17日 09:10: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梅花山,春天最具代表性的物候特征就是梅花的盛开。前段时间的降雨降雪,为南京梅花山提供了很好的开花条件,经雨水滋润的花儿更加水润鲜亮,梅花开放更入佳境。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梅,在国人眼中,是一种高格逸韵的奇木,它于万木萧瑟的严冬初春凌寒开放,成为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报春使者。人们赞美它不畏艰险、坚贞刚强、清雅端方的高洁品格,给予它崇高的礼赞。

  由中山陵园管理局主办、明孝陵博物馆承办的“钟山廉韵”系列展《清廉傲骨——梅花文化巡礼》在明孝陵博物馆临时展厅拉开帷幕。

  展览以图文故事阐释为主,主要内容包括“钟山高士梅香天下”“金陵廉语梅苑风华”“高洁坚韧梅花风骨”三个章节,以时空为序,分为钟山、南京、中国三大部分,生动讲述在钟山留下足迹的东吴大帝孙权,南朝文学家沈约、刘勰、萧统,北宋著名政治家王安石,明代南京状元焦竑、朱之蕃,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以及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等23位名人与梅花的故事。

  希望市民游客在阅读观展之时,感悟梅花凌霜斗雪、清雅高洁、忠贞刚强的精神品质,自觉传承诚信正直、勤俭节约、清白做人、担当尽责的传统美德,积极传递新时代廉荣贪耻正能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每年来梅花山赏梅已成为许多南京人的习惯,“要充分发挥明孝陵博物馆作为南京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的窗口作用,让‘天下第一梅山’的文化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让世界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中山陵园管理局纪委书记孔祥林说。

  “钟山廉韵”是中山陵园管理局在明孝陵博物馆重点打造的系列临时展览项目,自2018年正式举办以来,不断深入挖掘金陵廉史资源,紧密结合明代历史文化、钟山文化,每年从不同角度展开策划。今年5月博物馆将推出新的廉政文化展,敬请期待!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