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暖气片不热,这类居民用暖问题该如何解决?|我苏特稿

2022年02月15日 14:24: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曹勇 编辑/童婷婷

  近日,徐州市泉山区康居小区居民杨先生向我苏特稿反映:这个采暖季,他家的多个暖气片都是凉的,家里只能另外开空调取暖,他多次联系供暖公司,问题也没有解决。

   

  居民反映:家中暖气片“凉凉” 取暖还得靠空调

  徐州本次集中供暖从2021年11月21日起至2022年3月11日,共计110天。此前,杨先生家按照27元/平方米的标准缴纳了3000多元的采暖费用。

  去年12月中旬,他从外地回家,发现家里除了浴室暖气片有点温热,房间、客厅的暖气片都是凉的,室内温度远远达不到《徐州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的“居民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低于18℃”的要求。“春节前我去找过物业,也去找过有关的供暖公司,然后到现在他们也没有安排人过来检修。我目前在家里取暖用的是电热毯、空调和电油汀。”

  2月10日,记者来到杨先生家中。在事先紧闭门窗超过2小时的情况下,记者用温度计测量看到,室温一直维持在14-15摄氏度。杨先生介绍,家里的暖气片都是去年新换的,自己也给暖气片放过水,但温度还是上不来。此外,杨先生也问了周边两栋楼的邻居,大家普遍反映供热情况不太好。

  “有时候卫生间的暖气片摸着都不温,老人和孩子在屋里面都冷。”另一栋楼的居民告诉记者。

  供热公司:问题出在居民家中 公司无入户维修义务 

  据了解,康居小区的供热企业为徐州德鑫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在小区供热泵房内,记者看到有多名值班工作人员。现场设备显示,采暖供水温度在56.8摄氏度左右,回水温度在51.4摄氏度左右,“你看这个温度多高!”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温度在整个泉山区都算高的,问题出在居民家中,他们的暖气片里边循环不好,堵了。

  在记者的协调下,维修工人答应上门检修。经现场检查,确认杨先生家的暖气片不热的原因是水循环不畅,与管道铁锈、泥沙、水垢淤积,管道多年未冲洗有关。随后,维修工人现场进行了放水冲洗,冲洗过后约半个小时,杨先生家中的温度就到了19摄氏度左右,效果明显。

  问题解决起来很简单,那么为何杨先生在春节前就反映了,工人却一直不愿上门呢?对此,徐州德鑫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供暖负责人张卫权解释,他们的服务以入户阀门为界,户内的供热设施是需要居民自行维护管养的,包括日常的冲洗、放气等。如果问题出在户内,他们没有入户维修义务。

  监管部门:分户阀至屋内产权归业主 供热企业加强服务

  就康居小区居民取暖体验不佳的相关情况,记者也反馈给了徐州市泉山区供热主管部门。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热力监管科科长王玉介绍,按照《徐州市集中供热条例》及相关技术规范,徐州市供热设施的产权分界是以入户阀门来分界的。从分户阀门以内到业主室内的暖气片等,都是业主私人产权的东西,如果出现问题,需要业主自行维修或更换。但从服务要求上来说,热力公司应该帮助找出问题所在。

  王玉说:“毕竟业主不是专业人士,作为提供服务的一个专业的企业,不管是不是你的责任,应该要帮业主找出来根源所在。如果是属于企业的问题,则应由企业来负责整改或者维修。如果属于业主的问题,应该向业主告知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供热效果不好,由业主自行进行清理甚至更换暖气片。”

  王玉介绍,这个供暖季康居小区的投诉不少。他们组织了三次到业主家中测温,虽然温度基本达标,但确实说不上好,只是勉强及格水平。问题根源在于该小区供热管道使用已超过20年,且小区部分楼栋位于坡地上,当时管网建设未区分高低区,一旦供热泵压力加得过大,就容易出现爆点,造成渗漏。

  王玉表示:“我们这两年一直在和业主建议,能不能出资把小区内的管网重新铺设一下。在重新铺设的时候,换热站进行改造,就可以把整个小区分成高低区,这样就能保证整个小区的供热效果有一个明显提升。”

  由于该小区有60多栋居民楼,体量巨大,更新成本高昂。王玉介绍,按照徐州的规定,小区红线内管道属于小区公共设施,改造成本应由全体业主承担。由于业主之间意见不一,这项工作暂时没能推进。他们将进一步督促供热企业优化服务,做好供热知识宣传,改善居民用热体验。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