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冰雪健儿“测天时”!南京江北新区企业云上赋能冬奥会

2022年02月14日 20:14: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通讯员/耿瑞雪 记者/王楠) 近日,“谷爱凌比赛因大雪天气延期”的消息冲上热搜,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备受外界关注。赛场上运动员奋力拼搏,1000多公里之外的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里,海量数据在屏幕前奔跑,为赛事提供直观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

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为环境监测总站提供的冬奥会精细化气象条件预报服务平台

  护航冬奥 精准气象服务至关重要

  与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奥项目受气象条件影响更大风力、风速、气温、降雪、雪温、雪质、能见度因素直接影响相关赛事能否顺利进行事关运动员的技术发挥与比赛成绩。精细化气象条件预测不仅是运动员关注的焦点,也是赛事组委会关注的重点。若空气质量显著下降,赛事将面临能见度降低、观赏性下降及运动安全等方面问题。

  因此,精确掌握赛道的风力、风速、空气质量、环境气象条件等,对比赛的正常展开尤为重要。同时,北京自身的气候特点——大陆性冬季风气候,也给冬奥会环境监测服务增加难度和挑战

  远程助力 云上赋能冬奥气象服务

  走进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控制中心偌大的屏幕实时显示着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冬奥会场馆的气象信息。信大气象研究院技术总监王晖不断切换着10米/秒风、湿度、降水量等,每一刻屏幕上动态线条都表示着实时气象情况。

  “7个月前,我们就开始针对北京冬奥会环境监测需求,开展多轮论证工作。去年12月,我们最终采用三条线并行方式展开相应的平台研发工作。”王晖表示。气象模式与IT应用平台同步开发,协调系统运行所需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在150余个计算节点上实现了系统运行。目前,张家口、延庆等复杂地形环境下,地形分辨率均可达到百米级别,系统可逐小时滚动更新同化各类大气探测信息,精准预测未来24小时场馆周边区域任意位置的气象条件,为空气质量预报以及其它环保信息系统提供高质量的气象条件输入信息。

  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位于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智城园),其以“智慧气象”为目标,为智慧城市、航空、新能源、生态保护、农业安全和国防等领域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气象服务和产品,提供智能化精准灾害预报预警服务。据了解,信大气象一直致力于为重大赛事、重大活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近年来,先后完成了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019年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2019年央视中秋晚会、2021年西藏自治区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活动等气象保障工作。

  2021年12月,为确保环境监测数据能够由地处南京的信大气象实时同步至冬奥现场,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支持下,信大气象自主研发的冬奥会精细化气象条件预报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信大气象研究院把这套服务系统搭建在了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云上,使得数据实现同步协调。信大气象的技术人员就利用此平台,在屏幕前“指点风云”。在开幕式前,为保证空气质量,信大气象的技术人员需要观测环境指标数据,找到大气污染堆积交汇处,随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触网上云 江北新区抢占智造新风口

  云上赋能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只是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企业上云的场景之一“智改数转”的浪潮下,园区顺势而为,以数字赋能提升智造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触网”“上云”。积极引入中车数字、金恒信息、蜂巢互联等一批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夯实数字化转型的云基座,为企业“把脉问诊”,全面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据悉,截至目前,园区内16家企业获得江苏省星级上云认定,成为园区数字化转型前沿的“数字尖兵”。

  未来,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将以互联网+服务、产业云平台和智能制造为核心业务发展方向,推动优质资源与园区企业高效对接,让企业“云”上发力,借“数”转型,为园区数字城核心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