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贺年|有勇有萌!我苏网携“图图爷爷”给大家拜年啦!

2022年01月30日 22:11: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大大耳朵、圆圆脑袋、12根头发……动画片《大耳朵图图》的主人公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造型的设计者是来自南京的著名视觉设计艺术家速泰熙,他也因此被粉丝称为“图图爷爷”。除了片中全部角色的造型设计,南京三山街地铁站壁画《灯彩秦淮》、大行宫地铁站壁画《春节》等,均出自速泰熙之手。速泰熙还连续七年创作生肖画并推出明信片,其“新年画”风格广受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

  虎年来了,我苏网携“图图爷爷”推出一组“新年画”版贺岁海报。

联合推出贺岁海报:有勇有萌 不亦乐“虎”

  这组海报是从速泰熙的2022虎年生肖画中挑选出《左将军》《右将军》《虎年平安》《如虎添翼》《I老虎U》5幅作品为主要素材,结合老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赋予的威严、镇邪、繁荣、祥瑞的内涵创作而成,一祝祖国强:“虎虎生威震山河”,二愿世间安:“佩虎纳福送瘟君”,三祝人民富:“吉虎迎瑞兆丰年”,四愿生活美:“心有萌虎嗅蔷薇”!

更多虎娃、萌虎来袭:“图图爷爷”推出新作品

  海报上速泰熙所绘的虎娃与“小脑斧”想必已萌翻众人,为迎接2022壬寅虎年,他共计推出10张生肖明信片,除了海报中的5幅作品,还有《小老虎 爱和平》《精忠报国》《母后万福》《虎踞》《小脑斧&发福蝶》;创作出2张主题作品:《滑雪的图图迎冬奥》《祝福航天英雄》。

  其中《虎年平安》《滑雪的图图迎冬奥》《祝福航天英雄》3幅作品的主角是化身虎娃的图图。

  在《滑雪的图图迎冬奥》中,图图头戴明黄色虎头帽,身穿桃红色披风,帽子上“五环”的奥运标志与包含滑雪服、滑雪板、滑雪杖在内的运动装备,点出“虎年立春迎北京冬奥”的主题,尤为巧妙的是,“五环”与虎头帽的双眼、鼻子、两腮自然融为一体。

  在《祝福航天英雄》中,图图仍是一副虎娃装扮,两侧则是对联:“赞王者 飞天虎威;祝平安 英雄归来”。

  另外9幅作品则以神态各异的萌虎为主角,有“虎妈”、“虎将军”、“爱心虎”、“平安虎”、“和平虎”……

  《小爱虎 爱和平》的主角是只“和平虎”,它头上的花纹是“平”不是“王”,速泰熙解释道,南京是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际和平城市”,他特地将老虎额间的“王”字笔画进行移动和设计,恰好变成了一个“平”字,传达热爱和平的主题。

  《左将军》《右将军》取材于传统门神,不过“神将军”变成了“虎将军”,而且还是一对“父子”虎,正所谓“虎父无犬子”。

  《母后万福》则透着浓浓的生活气息,画面中的“虎妈”怒目圆睁,一手叉腰,一手拿着鸡毛掸,气势汹汹却又诙谐幽默。

“新年画”领头人:“秉持‘有根的现代’”

  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速泰熙的生肖画作品保留着传统年画朴实、稚拙、色彩绚丽、想象力丰富的艺术风格;又加入了当下元素,如现代感的直线条、网络语“小脑斧&发福蝶”、“爱心”动作、时代主题“冬奥会”等,创意满满,所以被誉为“新年画”。

  这位年近八十却像年轻人一样保持旺盛创造力的老艺术家其实是“半路出家”。速泰熙出身书香之家,1962年大学毕业后,教了20余年化学;1986年之后,先后任职出版社、高校,在钻研主业书籍装帧设计领域的同时,还打通了书法、绘画、篆刻、壁画、动漫、后明式家具设计等领域,硕果累累。

  速泰熙说,他主要的职责就是将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相结合。首先他一直秉持“有根的现代”这一理念,“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是一个宝库,有大量密集的内容等着我们去挖掘”。其次在创作过程中,坚持“创可贴”的原则,“创”,要有开拓创新;“可”,作品要可人、可乐、可思、可想;“贴”,要贴合当下的主题,“让艺术走进生活,生活走向艺术”;最关键的是,作品要传达创作者的思想,“越是离写实远一点,越是呈现自己的内心,画出来的东西才更可爱,更能吸引人”。 

  作为“建国50年来产生影响的十位装帧艺术家”、第二届“南京文化名人”,速泰熙因擅长将中国民间风格现代化、时尚化,其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大奖,并被国内外众多知名机构收藏。

  记者、文案/文化工作室  绘画/速泰熙  设计/张恒枫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