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宜兴人:市委书记封晓春邀您一起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丨县委书记V访谈

2022年01月26日 18:16: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是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出的时代号召。在活力四射的江苏大地,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江苏各县区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

  本期《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无锡宜兴,我苏特稿记者对话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感知宜兴逐梦现代化的“雄心壮志”,探究宜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

  我苏特稿记者/刘康亮 编辑/张明玮

  县委书记V访谈完整版视频 ↑ ↑ ↑ 

  产业强市 做大新兴产业集群

  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

  宜兴紫砂久负盛名,被誉为“点石成金”的产业。如今,宜兴另一张“点石成金”的名片——半导体硅片,横空出世。  

  硅片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基石,是芯片制造最重要的基础材料。宜兴集聚了中环领先等一批半导体材料的龙头企业,致力打造成为长三角集成电路材料产业高地。

  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近年来,宜兴大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集成电路产业就是其中的一个重点。目前,宜兴集成电路产业已集聚链上企业40家,2021年规上营收增幅达72%,位居无锡首位。除了集成电路产业,我们还重点培育了新能源、生命健康、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其中,新能源产业已拥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布局,产值占无锡比重最大;生命健康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加速布局,2021年招引了总投资超400亿元的60个项目;通用航空方面,无锡唯一的区域级通用机场,也就坐落在宜兴。

  科技赋能 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污水厂处理过的水,可以直接饮用,还可以冲泡咖啡。这不是科幻小说里的场景,而是记者在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的亲身体验。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是宜兴践行“双碳”目标,推进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动缩影。

  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

  这个污水概念厂2021年10月建成投运。但是,这个设想很早就提出来了。2014年,我国水处理方面的顶级专家曲久辉院士联合多位环境领域知名专家自发成立中国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专家委员会,提出了“建设面向未来的中国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的构想,就是要把污水也变成资源,来推动我们国家水环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做了大量的争取工作,最终这个项目落在了宜兴。

  现在运行下来,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的确代表了我们国家水环境发展的最高水平,能够把污水变成可利用的资源。它不单单具备污染物的消减功能,更是一座城市的水源工厂、能源工厂和资源工厂,通过和社会全方位地融合,成为一个新型的城市空间。

  宜兴是有名的环保之乡,我们国家以环境保护、以环境产业为特色的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园区就在我们宜兴。我们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把这个“环保之乡”变成“环保之都”。

  氿子兴宜 支持乡贤返乡创业创新

  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宜兴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好“组合拳”,一方面面向全球广纳贤才,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鼓励支持“乡贤人才”回乡创业创新。

  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

  我们宜兴在人才方面是下了功夫的。我们出台了一个“陶都英才计划”,给予了很好的一些政策,吸引海内外的人才能够到宜兴来落户,来创业就业。我们搞了相应的一些载体,能够快速地提供给市场主体和创业人才,让他们拎包入驻。

  宜兴历来就是院士之乡、教授之乡,有30多位院士,1万多名教授,100多名校长,在外面创新创业的宜兴籍老乡很多。而且宜兴人特别热爱家乡,这些人才都想回来为宜兴多做一点贡献。

  所以,我们专门推出了一个叫“氿子兴宜”工程,专门针对宜兴的乡贤。这个“氿”呢,是宜兴对“水”的独称,所以我们用了一个“氿子”,所有宜兴人一看就懂。这项工程,现在试行下来,结果还是非常好。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得更好,一定对宜兴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谋则高远 决则立行 干则必成

  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

  宜兴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发展理念,大力弘扬“谋则高远、决则立行、干则必成”的宜兴干部精神,更加坚决彻底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戳看《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全媒体产品矩阵

  “县委书记V访谈”正在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江苏新闻广播《新闻评谈》同步播出中,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