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忠祥:为农民忙、为农村忙,我一辈子心甘情愿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1月26日 15:20: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回顾自己的大半生,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两个词:农民和党员。我知道农民的苦,也知道党员的责任,所以我这一辈子心甘情愿为农民忙、为农村忙。”近日,在接过江苏“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时,靖江市马桥镇徐周中心村村党委书记徐忠祥动情地说。 

  1952年出生的徐忠祥,是土生土长的徐周村人。从在生产队当计工员、会计、队长、农技员,直至担任村书记,扎根村庄50余年来,徐忠祥敢作为、甘奉献,不惧挫折、一心为民,将徐周村打造成了靖江新农村建设“样板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全国文明村”。

  小小毛豆 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走进徐周村,提起徐忠祥的名字,村民们除了交口称赞,还给出了一个共同的印象:想法超前、不按常理出牌。而这,正是徐周村的振兴步伐快人一步的关键。

  上世纪九十年代,徐周村村民苦守着低效益的棉花田,日子过得结结巴巴。1994年上任之初,徐忠祥提出了一个新点子,将村里的棉花田改种台湾75毛豆,与当地冷冻厂合作出口国外。

  当时,个大饱满的台湾75毛豆,是靖江及周边县市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市场上供不应求。然而,众人并不看好徐忠祥的这一决定。一位台湾博士断言,除了福建,大陆其他地区均不能种植毛豆。

  认准了毛豆的市场前景,徐忠祥不愿轻易放弃。然而,由于不懂技术,村里种植的毛豆得了黑斑病,连续两年毛豆种植都失败了。徐忠祥下定决心要克服难关,他多次前往南京请教省农科院植保专家,并得到其专门配置的农药配方。在专家的指导和徐忠祥的刻苦钻研下,75毛豆终于在徐周村试种成功。

  毛豆种植让徐周村一举成名,当初质疑的台湾博士甚至亲自前往徐周村,向徐忠祥讨教种植诀窍。多年的连续丰收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村委会也盖起了崭新的平房。就在大家沉浸在喜悦中时,徐忠祥却说:咱们不种毛豆了。 

  另辟新路 做强乡村特色产业

  原来,徐周村种植毛豆之后,靖江其它地方也都开始大规模效仿。徐忠祥想到,市场上货源太多,如果不改变思路,就难以形成长久的竞争优势。

  一路摸索中,徐忠祥带领村民种过西兰花、白花菜、豌豆、菜苔等等,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葡萄种植上。当时靖江市场上的葡萄少,售价高。如果徐周村种植成功,不仅可以惠及本地市民,还能外销。

  想法美好,落地并不容易。村民蔡玉培记得,试种葡萄的前三年非常不顺利,不仅没挣到钱,还把自己的退休金搭进去了。迟迟看不到效益,村民们对于是否坚持下去,心存疑虑。

  可徐忠祥没有轻言放弃,自己一口气承包下10亩葡萄园继续试验,每天仔细研究葡萄的生长变化。最终,徐忠祥全面掌握了葡萄种植技术,给村民们又找出了一条致富路。七八十户村民因为种植葡萄,个个成了万元户。

  种植葡萄也给了徐忠祥很大的启发:单干是不行的,只有合作才能做成大事。于是,徐周村在靖江全市率先推行土地流转,将村里田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这是徐忠祥的一句口头禅。如他所言,从种外贸蔬菜,到种葡萄、草莓,再到现在的种芦笋、赤松茸,让徐周村从一个贫穷的种地村,变成年收入超过100万的产业特色村。

  农旅融合 打造令人向往的田园

  高效农业发展起来后,徐忠祥又在农旅融合之路上继续前进。“在‘大美徐周’农旅规划中,既要有‘大美’环境,‘大美’产业,也要有‘大美’服务。游客到了我们徐周村,既要有吃饭的地方,也要有落脚休息的地方。”徐忠祥说。

  “齐心餐厅”的诞生,就是徐忠祥牵头促成的。厨师徐建均原先在靖江城区打工,2013年,看到村里旅游项目发展不错,便在家门口开了家餐馆,自己做老板。两年后,徐忠祥找到他,问他是否有意向在新建的村委会一楼开一家餐厅,为外地游客做靖江菜。收到邀请的徐建均很是高兴,然而,房租、购买设备等所需要的资金让这个年轻人犹豫了。徐忠祥得知他的顾虑后,召集村干商议,大家一致同意由村里出资解决徐建均的后顾之忧,“齐心餐厅”由此而来。

  今年75岁的黄云彭是上海人,2015年初次走进徐周村,就被这里的田园风光和淳朴民风所吸引。2017年,这个上海人摇身一变,成了半个徐周村人。在民宿“沪靖农家乐”里,他一年接待5000多名来自上海、苏州等地的游客,带着他们品尝靖江菜、参观徐周农旅景点,就像当初徐忠祥接待他一样。

  让本地村民致富圆梦,让外地游客落地生根,就这样,徐忠祥打响了“大美徐周”的品牌。2020年,徐周村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为民服务的心永不“退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扎根徐周村50余年,徐忠祥创下了多个“率先”:率先开启农业结构调整;率先完成整村制土地流转;率先开辟新农村集中居住;率先引导乡村农旅融合发展;率先启动整村制集中居住……如今的徐周村,是一幅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美好画卷。

  在徐周村百姓和村干部的心中,徐忠祥是主心骨,是称职的村书记,在家人眼中,他却是个“落后分子”。多年来,家里家外几乎是妻子何玉良一人操劳。“抱怨肯定有的。但是他这个人就是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看到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我觉得我为家庭的付出是值得的。”何玉良说。

  今年,徐忠祥已经70岁了,但他那颗为民之心依旧火热。“我的大半生都在为农村服务,我常说自己是跑田埂的人。我见证着我们的农田从蔬菜种到葡萄,从草莓再到芦笋。一茬一茬的品种,一拨一拨的种地人,但我依然是在这片土地上摸索的老农民。 

  展望以后的日子,徐忠祥说,习惯了每天去田里走走看看,习惯了帮大家解决麻烦,习惯了大家叫他一声“老书记”,“可能,被大家需要,才是我想要的退休生活”。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部分图片来自靖江市融媒体中心、泰州发布、文明靖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