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威!江苏博物馆“小虎队”组团陪你过新年|我苏文艺资讯

2022年01月25日 08: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牛奋蹄辞旧岁,虎跃龙腾报春来。虎者,音近“福”也。作为百兽之王,千百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敬畏,更是正义、勇猛、力量的象征。

  在文化领域,虎也是重要的创作题材,其形象广泛流传于雕塑、绘画等各个领域。 在江苏,有许多和“虎”形象有关的文物,壬寅虎年来临之际,江苏博物馆“小虎队”组团陪你过新年!快和小苏一起来认识这群珍贵的“小脑斧”↓↓↓

  青瓷虎子是汉、六朝墓中常见的随葬品之一。关于它的用途,当今古陶瓷研究界两种说法:一说是盛溺的亵器,俗称便壶;另一说为盛水器。因以虎形象为原型进行艺术加工,故名“虎子”。

  六朝博物馆藏的这件青瓷虎子,通体内外施釉,釉色青黄,体似蚕茧,流口朝上,腰部稍内收,四足俯卧腹下,每足三爪。其中提梁做螭虎状,腰脊隆起作柄,似是一只蓄势待发的猛虎。

  铜虎一组两件,比例协调,极具写实性。两只小老虎昂首瞠目, 威猛雄健,眼珠镶以黑色矿料,通体以错金银工艺饰虎斑纹。刘非本人极为尚武,这两件铜虎展现出的王者之气也与其性格高度契合。

  双虎图是由张大千和哥哥张善孖合作完成,张善孖一生最爱画老虎,自号虎痴。相传,在豫居苏州时,张善孖就在网师园内豢养过幼虎,因此他非常了解虎的习性动态。张善孖笔下的虎既不失威猛又富有灵性与温情,这幅双虎图也体现了张氏兄弟的手足之情。据无锡市博物馆典藏部介绍,张大千为避免贬兄扬己之嫌,从不画虎,所以此图应当是由张善孖画虎,张大千补景。

  玉虎头是楚王玉枕两端的饰件,用新疆和田青白玉制成。虎目圆睁,威武而凶猛,眼球中央浅浮雕出一圆形代表瞳孔,卷曲的双角从两耳后绕出,额部有高浮雕的冠状饰,构图复杂而严谨,线条流畅而生动,显得既威严又无恐怖感。

  虎纹砖由7块并列的长方体砖的侧面分段模印组合而成。虎昂首,大张口,细长颈,身体弯曲,尾端上扬,身躯四肢雄健有力,既具有浓厚的装饰意味,又透出山林兽王的威武之态。

  虎形玉佩为一对,形制大小相同。据其反面锯痕观察,玉佩是从同一器胎上切割琢成,分为两器,合而为一。玉佩为扁平体,虎作伏卧状,头微昂,面部一小孔既可当作眼睛,也可用来系绶带。虎爪微扬,尾巴高高翘起,颇有“招财虎”的意味。

  虎头饰牌长4.7厘米,宽4.3厘米,厚0.7厘米,银质,表面鎏金。虎咧嘴獠牙,额上刻有“王”字,尽显百兽之王的威严。饰牌侧面有三个小孔,可用于穿系。

  此枕系低温釉陶枕,腰圆形,所施黄釉较薄且厚薄不匀,枕正竖面浅雕一老虎,虎目圆睁,乖巧伏卧,平添些许呆萌气质。

  “大口”虎子作蹲卧状,昂首,圆流口,平底小尾,身上有一短把手。该虎子出土情况虽不明,但从其形制特点可确定为南朝遗物。据了解,铜造虎子极为罕见,且此器形象生动,十分难得。

  谁家小猫跑错片场啦?这件明代弘治年间的乳虎纹碗,将幼虎画得软萌可爱,像极了萌萌的猫咪,谁看了不想rua一下?据了解,图案或由没见过老虎的工匠根据想象所画,也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艺术创造性。

  铜虎镇呈圆墩状,上面蜷伏的老虎造型虽有些潦草,但也不失风趣。虎镇顶部有一小钮,用以穿绳,以便搬动。此镇是墓主人生前压席、帐所用,死后用于陪葬。

  樽为圆筒形,由盖和器身组成。盖上有三只小羊呈坐卧状,樽底部对应为三只蹲伏虎。羊的温顺可爱与虎的威武凶猛相得益彰,形成强烈对比。

  虎子长30厘米,虎口径7.4厘米,高20.4厘米。青瓷虎子作蹲伏状,虎头昂首张口,虎身两侧刻划羽翼纹,背部有提梁,腿部肌肉微鼓,是一只“健身达人”虎。

  铜镜正面微凸,刻有花纹和连珠形钮座,钮座上下左右为浮雕神像。每组神像之间都有一只神兽,一般认为它们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神兽镜是东汉时代才兴起的铜镜品种,铭文记录时间和刻写吉祥语是汉镜的一个特点,一般都祈求高官、平安、长寿之类。

  除了虎虎生威的“小虎队”,春节期间,江苏多家博物馆还推出虎年主题展览,多维展示虎之魅力,弘扬虎文化。

虎跃春来——壬寅虎年贺岁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8日起

展览地址: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

  展览精选与虎有关的文物、非遗工艺品、现代工艺品120余件(套),如汉代龙虎纹铜镜、螭虎纹玉饰、六朝虎形石座、虎形灯座、虎雀纹画像砖等。通过虎虎生威话寅虎、虎踞龙盘觅珍宝、虎韵灵动谱丹青、虎跃龙腾过大年四个单元,让观众领略表达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的各种涵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瑞虎迎春 艺献金陵——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虎年新春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9日起

展览地址: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甘熙故居)

  展览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作品199件,馆藏与虎有关的年画、生活用品、瓷器、织绣等多种类别的文物和反映南京人过年风貌的民俗用品100余件(套),让观众感受“虎”艺术之美,营造隆重的年俗氛围让老南京的年俗记忆在观众心中驻足。

寅虎纳福——南通博物苑虎年生肖文化展

展览时间:1月28日-3月27日

展览地址:南通博物苑

  展览分为自然中的虎、文化中的虎和民俗中的虎三个部分,南通博物苑从馆藏中遴选出80余件文物和5件标本,以期在呈现老虎自然属性的同时,展现出“虎”在人们精神文化、风俗习惯、衣食住行中的烙印,希望观众能在品味浓浓年味的同时,去了解、感受生肖文化的由来和寄寓,触摸古人心理追求和审美趣味,增添文化传承的责任。

萌虎出没——江苏大剧院年画、插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1月11日-2月28日

展览地址:江苏大剧院

  本次展览聚焦“新春”“虎”主题,以年画、插画、生肖版画为艺术媒介,通过传统、创新、多元的艺术语言,多维展示青年艺术家对“新春”“虎”的独特理解,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形象表达。

庆嘉年——十二生肖文物特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8日起

展览地址:南京博物院

  展览着重呈现生肖虎的文化内涵,所展展品有战国时期虎钮錞于、宋代的铜虎子、清代的虎钮玉印、民国时期的虎头鞋等。

虎虎生威——扬州博物馆虎年生肖艺术展

展览时间:1月11日——4月19日

展览地点:扬州博物馆

   展览由扬州博物馆联合高邮博物馆、仪征博物馆、宝应博物馆、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举办,共展出55件(套)展品,包括5家文博单位的29件(套)文物以及刺绣、泥塑等民俗类展品26件(套)。其中包含版画虎、刺绣虎、扎染虎等非遗作品,为了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展厅内还陈列了虎头帽、虎头鞋等物件,充满了童趣。此外,春节期间,游客可到现场体验雕版印刷,将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虎年雕版印刷作品带回家。

  寅虎迎春,虎啸福来。新的一年,愿你事事如虎添翼,时时虎虎生威。春节期间,别忘记去博物馆迎虎接福哦~

  (素材来源:南京博物院、六朝博物馆、南京博物总馆、无锡博物馆、徐州博物馆、常州博物馆、吴文化博物馆、淮安市博物馆、扬州博物馆、仪征市博物馆、镇江博物馆、泰州市博物馆、宿迁市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江苏大剧院 编辑/李明莉 设计/唐诗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