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操阳:紧跟产业发展 培养复合型文旅人才

2022年01月24日 16:06: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性工程。江苏职业教育如何提质培优?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听江苏职业院校校长讲述教学经验,共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记者/李明莉 摄像/谢自强 剪辑/宋梦真

  在智慧旅游、全域旅游背景下,文旅人才如何培养?疫情时代,旅游专业学生就业应如何选择?近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操阳在接受我苏网专访时给出答案。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创办于1978年,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管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拥有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烹饪类、旅游类、语言类、空中乘务等特色专业,被誉为“中国旅游人才的摇篮”。

  由于高职生源具有多样化的特点,为使不同类型学生得到均衡发展,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在教学策略上坚持因材施教,实施分类培养,制订差异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不仅专业分方向培养、课程分层教学,在老师教法过程中也采取因材施教。“我们会重点关注成绩不太好和不爱学习的同学,重点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同时利用线上线下教学,关注学生每门课和实习项目的情况,促进他们成长。”操阳介绍。

  随着文旅融合加速,不止扩增了对人才体量的需求,也对人才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接 “数字化、专业化、人文化、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高职文旅人才的新需求,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紧跟产业发展,加快专业转型发展步伐,开设了智慧旅游技术应用、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民宿管理与运营等新专业,以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强的文旅应用型人才、具有综合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和“文旅+”新兴领域运营人才。据了解,目前开设的26个专业基本覆盖文化和旅游产业的主要业态。

  操阳介绍,为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上专业结构和产业需求不一致的问题,学校开展了“一日识岗、一周习岗、一月轮岗和顶岗实习”的“四岗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巩固学习成果。“我们要求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既要进行实岗实操,又要进行带有研究性质的学习,在岗位实践中提高职业素养。”

  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充分发挥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功效。据了解,学校现有52个校内实训基地,其中生产性实训基地有4个。通过实施“专业对企业、教学标准对接行业标准、课程教学对接岗位任务、专业教研室对接企业研发室”四对接,形成了“学生与员工、教师与师傅、课堂与职场、课程标准与岗位标准、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的“五合一”模式。此外,为推动产教融合,学校还牵手行业龙头企业,实施“产教一体、工学交替、双轨并进、多元发展”的育人模式。

  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最终落脚点还是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操阳介绍,在实践过程中,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按照“产业赋能、双轨并进、身份转换、素能升级”的理念,实施“学生→学徒→准员工→优秀员工”的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基础职业素养→专业核心能力→创新创业潜力”的持续发展

  近两年来,文旅产业受疫情影响严重,为保障学生就业,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积极拓宽合作企业,组织线上双选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实习机会。同时,操阳建议学生应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受疫情影响,很多航班停航,像空乘专业的学生我们会建议他们先就业,等航班恢复再去对口率比较高的航空企业就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