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点亮人生!无锡22岁视障女孩朱苓君成功保研至复旦大学

2022年01月22日 16:25:12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小学一年级起开始异地求学,克服先天不足带来的重重困难,无锡22岁视障女孩朱苓君现已成功保研至复旦大学,将成为复旦大学首位盲人研究生。

  今天,她的励志故事火上央视新闻头条!

  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也争相报道:

  “我从不觉得视力障碍是自己可以不作为的理由,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看到全世界。”

  ——朱苓君

  先天失明

  她付出数倍努力完成学业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朱苓君的生活就注定“与众不同”,她先天失明,看不到任何东西,出生仅4个月,她便接受手术,恢复了一些光感和模糊残影,但行动和学习还是处处受限,到了入学年龄,由于家乡没有盲校,父母轮流放弃家乡的工作,辗转来到上海求职,使朱苓君得以在上海盲校读书。

  从小学、初中到高中,朱苓君在盲校完成自己的学业,2018年7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

  从盲校到普通学校,对朱苓君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大学没有专门的盲文教科书、盲文图书及盲文资料,为此老师和同学们,将教材中的关键章节和重要知识点扫描成电子书,让朱苓君可以使用读屏软件反复聆听。白天上课的大量录音、笔记,朱苓君当天都会整理出来,以尽快查漏补缺、避免遗忘,别人付出一倍努力可以完成的,朱苓君可能要付出数倍,甚至十数倍的努力。

  顺利保研至复旦大学

  将成该校首名盲人研究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已修读的37门课程中,朱苓君17门课程绩点为4,平均绩点达到3.65/4,还连续三年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年经学校选拔,朱苓君赴香港理工大学交流学习,根据要求,她应修读三门全英文课程,朱苓君主动加修了两门课程,并以优异成绩结业。

△2019年,朱苓君在香港理工大学校门口的学校盲文地图指引前留影。

  2022年,即将毕业的朱苓君成功保研至复旦大学,即将成为复旦大学首位盲人研究生 。

  “我想成为别人的光亮”

  “原本以为我失去了光,无法看到一个完整的世界,然而,我越来越发现自己本身就可以成为别人的光亮。”

  2020年疫情期间,朱苓君主动报名担任社区志愿者,成为一名智力障碍儿童的“云学伴”,坚持线上辅导和远程陪伴。

  她还前往无锡梅村二胡产业园,走访二胡制琴厂写成调研报告——《乡土中国——无锡二胡制作工艺探究》,并在无锡市图书馆盲人图书馆向市民推广民族传统音乐。

  2021年12月3日,朱苓君作为主持人和青年嘉宾参加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主办的2021年国际残疾人日纪念庆祝活动。

  对于未来,朱苓君说 :“我想做跟视障人群有关的公益事业,让自己成为开往盲区的光亮,我还想成为视障人群的‘手杖’,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展现自我。”

  荣耀背后,是常年坚持不懈地与黑暗抗争。加油!朱苓君,未来可期!

  来源:无锡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