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园“焕新”!苏州又一座古典园林免费开放

2022年01月22日 15:21:32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22日)下午,20余名园林爱好者和外国专家,穿过古城小巷来到鹤园,成了鹤园开放后的首批游客。

  此次开放结合了苏州市园林局和科技局共同主办的“外国专家体验苏式中国年”活动,邀请来自苏州大学的十余名外籍教师在苏州古典园林中品过年民俗、写福字、春联,深度体验园林里的“苏式中国年”。

  苏州大学的外籍教师表示,在这样一座百年历史的园林中,体验中国过年民俗,了解中国文化,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他们已经把活动的照片发给了家人朋友,希望能把来自中国的祝福传递出去。

  为积极践行文化惠民战略,鼓励具备开放条件的苏州园林以多种形式向市民开放,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积极与园林管理主体单位沟通和协调。

  经过一年的修缮维护,鹤园从本月起正式向社会免费预约开放。

  位于韩家巷4号的鹤园,为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道员洪鹭汀始筑,因俞樾书有“携鹤草堂”匾而取名“鹤园”。鹤园总面积3134平方米,东宅西园并列,宅三进。

  园内水池居中,北部为主厅“携鹤草堂”(桂花厅),前廊东西门楣题有“岩扉”、“松径”砖额,典出孟浩然《夜归鹿门山歌》中“忽到庞公栖隐处,岩扉松径长寂寥”句。

  堂前有湖石“掌云峰”,以形名。池南有四面厅额“枕流漱石”,与主厅隔水相对。“听秋山馆”又称“鹤巢”,隐现于园北翠竹丛中。作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8月,鹤园列入第一批《苏州园林名录》。

  据悉,鹤园将采用网上预约、限制人数的形式,于每月的第三个周日开放一天,具体开放时间为上午9:00-11:30,下午13:00-16:00。

  每个开放日接待人数不超过100人,其中上午、下午各限50人。市民游客需提前通过“苏州园林旅游”平台实名制预约。开放区域仅限该园花园部分,工作区不对社会开放。

  截至目前,苏州市政府已先后公布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共计108处园林列入名录。随着鹤园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数量已增至90处,开放比例占所有《名录》园林的83.3%。

  下一步,苏州市园林部门将积极加强与相关园林管理单位的沟通协调,鼓励更多具备开放条件的园林以预约开放、定时开放等多种形式开放,让市民享受苏州园林保护管理的成果,提高市民对于园林文化保护传承的参与性、认同感,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

  (来源/看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