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推进“双减”走深走实

2022年01月20日 20:10: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20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开幕,代省长许昆林作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来自全省各地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双减无疑是关注度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教育改革举措之一。今年如何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代表委员们聚焦减负增效,积极建言献策。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民主教育集团总校长周娅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双减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也作为今年最大的一个要求,‘双减’,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办百姓满意的教育。”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校长仲尧明认为,双减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背后,是对高质量教育教学的要求。

  仲尧明建议,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关注学生综合素养。减负不减质,消除家长焦虑,“我们要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老师来说,必须主导课堂教学,必须在课堂上把考试应该考的都讲清楚,给学生讲懂讲透。从学校层面来讲,要发挥集体智慧,组织教研组、备课组一起进行研讨,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减负的同时也提质增效。”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认为,双减真正要减的,是学生成长的禁锢、家长过度的焦虑,以及学校背负的过重社会期许。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多方合作。戚韵东建议,“我们要依靠社会的力量,比如校际之间的合作,学校和社区之间的合作,还有一些社会力量引进机制的建立。‘双减’减出了一点时间,我希望家长能够在阅读教育、劳动教育、体育锻炼、科技教育等方面,多陪伴孩子,和孩子们一同去参与。”

  江苏省人大代表、兴化市少年宫主任周宇介绍,2021年江苏公办校外教育单位积极发挥体艺、科技等专长,助力学校课后服务开展。她认为,公办校外教育对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作用不可小觑,“与那些以盈利为导向,以应试为目的的私立校外培训机构,有着本质上的天壤之别。当下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校外教育的需求非常大,但我省公办校外教育资源明显不足,这也是导致校外培训市场乱象和困局的主要因素之一。我认为,在‘双减’政策的推动实施下,大力整治培训市场的同时,应该重视发展公办校外教育事业,满足学生及家长的需求,从而使校外培训市场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江苏省人大代表管艳是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这些年,她走进校园,为孩子们传授剪纸技艺,传播传统文化。

  管艳建议,政府部门要搭建平台,制定激励机制,鼓励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参与学校文化建设,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对于孩子们来说的话,能够很好地塑造他们的动手动脑,这样一个协调能力,还有就是自信。”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徐华峰 王教群 我苏网编辑/朱彤 徐州台 连云港台 泰州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