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家”一样打造社区!她当好社区“领头雁” 助力小区完美“逆袭”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1月19日 11:20: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回家,带上爱和期盼,忘却一天的繁忙和疲惫。当匆忙的脚步迈进龙湖佳苑,灯火阑珊处,是最美回家路。”这首题为《最美回家路》小诗的作者,是南通市崇川区的一位退休老人施志义,诗中所描述的,就是他居住的龙湖佳苑社区。在小区的主干道上,有一条“最美回家路”,沿路有许多既美观又兼具实用性的景观,处处洋溢着和谐、幸福的味道。

  龙湖佳苑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2019年刚刚挂牌。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这里已经变成“大家庭”般的共同体,而这个大家庭,有一位“80后”的年轻“家长”,龙湖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小燕。

  重生:拆迁小区完美“逆袭”

  她努力把居民的小确幸变为现实

  别看如今这里秩序井然、邻里和谐,两年前徐小燕刚到龙湖佳苑时,这里还是一个环境脏乱、矛盾重重的拆迁小区。

  龙湖佳苑有7000多常驻居民,他们来自周边十余个村。刚开始,他们家虽然搬到了龙湖佳苑,但心仍留在生活了几辈子的村里,很多习惯、观念都很难转变。针对小区的特殊情况,徐小燕和同事们利用8小时工作外的时间,挨家挨户“敲门”、“扫楼”,和每一户居民沟通。徐小燕认为,只有解决居民对社区的信任、认同与归属感问题,才能让社区发生本质上的转变。

  在这个过程中,徐小燕认识了不少党员、能人,他们在居民们中间很有号召力。她便把这些关键人群组织起来,让他们在社区里发挥先锋作用。就这样,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楼道,一个楼道带动一个社区,社区管理也逐渐畅通起来,“我们将传统‘家文化’与党建‘家’深度融合,打造了‘邻聚力 共享家’党建品牌,引导群众走出家门,聚到一起。”

  只要有空,徐小燕就会陪老人聊天,老人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闺女”。“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努力把我们龙湖人的小目标、小确幸、微幸福一点点变为现实,把龙湖打造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让拆迁安置社区老百姓的生活成为人人向往的生活。”徐小燕说。

  既要将心比心暖人心,也有创新治理新路径,在徐小燕的带领下,如今,“龙湖是我家”的理念已不断深入人心,居民们也逐步实现从“生人”到“熟人”到“家人”再到“主人”的意识转变。

  用心:像“家”一样打造小区

  她说为社区居民服务不是做样子

  谈起自己的小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都说,这里一点儿都不比城里的小区差,甚至比他们的还要好,亲戚朋友来过之后很是羡慕。这些好评源于徐小燕的用心。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徐小燕对于小区的公共区域,根据“家”这个主题进行打造。居民们在楼道里私拉乱接电线,她就购买安全的充电桩,建设公共的充电区域,居民们在公共绿地随意种菜,她就专门开辟“初心菜园”,徐小燕说,“我们替他们想好、建设好,这样他们也得到了方便。”

  要想社区好,重点要关注“一老一小”。小区里的老人以前都是农民,现在生活好了,有钱拿没地种,空下来的时间怎么办?徐小燕还为社区的老人们引进了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让居民们走出来、聚起来,从生人变成熟人,成为家人,最终共同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来,真正成为主人。”

  徐小燕是一个充满活力,有想法有办法的暖心书记。但在女儿眼中,她却是个“缺席妈妈”,“我最愧疚的就是女儿,最紧张的初三那段时间,也是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我也都没顾得上她,我真的不是一个好妈妈。”但是懂事的女儿说,虽然妈妈不能常伴自己左右,但是看到她为居民们付出的一切,自己也受到了感染,有了不断前行的动力。

  社区工作者是离群众最近的人,多年来,徐小燕始终把百姓的每个诉求记在心上,将社区的每件事情放在心里。她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改变了龙湖佳苑,更诠释了新时代基层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她说,“为社区居民服务,不是一阵子,更不是做样子,而是一辈子。我未来也会坚守为民初心,一直为老百姓服务好。”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徐小燕同志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称号。

  (我苏网编辑/程梦青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