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承诺 半生守护!这个江苏人获评2021年“诚信之星”

2022年01月17日 11:18:33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6日21点30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播出2021“诚信之星”发布特别节目,淮安市淮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职工李爱云入选2021年“诚信之星”。

  李爱云,女,1948年出生,中共党员,淮安市淮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职工,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之一李云鹏最小的妹妹。她于2013年被江苏省文明委评为江苏省道德模范,2010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21年被评为江苏“最美诚信之星”,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类候选人”;其家庭2017年被江苏省文明委评为江苏省文明家庭。

李云鹏烈士

  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在刘老庄与日寇浴血奋战,指导员李云鹏和战友共82位勇士壮烈牺牲。

李爱云(前排左二)1967年3月18日在刘老庄烈士墓碑前留影

  1967年3月18日,19岁的李爱云作为李云鹏最小的妹妹第一次跟着父母从老家徐州来到淮安的刘老庄祭扫,大哥李云鹏和战友一起英勇抗敌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李爱云,她暗下决心要到刘老庄为哥哥和牺牲的战友们守灵。

李爱云插队时照片

  1969年7月份,李爱云利用知青上山下乡的机缘,主动要求插队到刘老庄,开始了长达52年的坚守。

  刚到刘老庄不久,组织上关心她,特招去参军,她没有去,推荐她去大学读书,她放弃了,安排回家乡工作,她依然推辞……有人曾问她,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她说:“我这样做,是一份承诺和责任;我这样做,人生更有意义和价值,我作为烈士的妹妹才算合格。”

  多年来,她一直过着艰苦简朴的生活,但在国家有需要时,总是慷慨解囊。1999年,淮安筹建八十二烈士纪念馆,李爱云捐出家中仅有的1000元钱。

  2016年,李爱云无偿将李云鹏烈士平安家信信封、学生时期毕业照片、革命烈士证明书,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填补了纪念馆关于刘老庄这个烈士团体文物的空白,而作为家属,她只保留了这些珍贵纪念品的复刻版本。

  从1976年5月开始,李爱云决定把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英雄事迹,结合她自身感受,向中小学生、解放军和干部群众进行义务宣讲。

  截至2021年,李爱云累计开展义务宣讲2000余场,覆盖受众16.8万人次。

  她先后被20多家单位聘为编外(校外)辅导员,连续10年为高一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连续18年为入伍新兵作国防教育报告。

  她深入浅出、朴实无华的讲述,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听众。而她自己的故事,也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

  李爱云说:过去的那些共产党员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说哪怕烧成了骨灰也要坚持革命。同样我们今天的年轻人也要有自己的信仰,才能克服人生路上的种种困难;而且,个人的梦想应该要和国家的梦想结合起来,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李爱云将这份坚守代代相传,让红色精神与英雄血脉,永远在这片土地上熠熠生辉。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诺言,诠释了诚实守信的真谛!

  在获评2021“诚信之星”之前,2021年11月,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李爱云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荣誉称号。

 戳视频,了解更多英雄妹妹的故事

 (来源:无线淮安、央视2021“诚信之星”、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