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这位“赤脚村书记”身后,藏着价值“11亿”的致富经 | 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1月12日 13:35: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以前是村干部看着农民种田,现在是农民看着村干部干活!”在江苏宜兴市金兰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蒋仲良,村民都亲切地称他“赤脚书记”。田间地头,每逢夏收夏种,从播种育秧到开镰收割,为了方便耕作,蒋仲良习惯光脚下田干活,经常是一身土、两脚泥。

  20年来,蒋仲良这双赤脚几乎走遍金兰村的每个角落,在这片土地上闯出了一条“土里掘金拔穷根”的发展之路。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从“田”字上下功夫,积极创新经营模式,逐渐将金兰村从一个贫困村打造成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

  从“农业穷村”到“农业创新”

  乡村金牌操盘手点“土”成金

  走进金兰村,房前屋后,亭台水榭,纵横交错的硬化路面,一望无垠的农家田园,犹如置身水墨画卷。很难想象,20年前,这里还是宜兴出了名的贫困村,在宜兴桥镇12个村中长期排名倒数,村集体年可分配收入不足10万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2001年金兰村迎来了第六任书记——蒋仲良。芳桥镇领导对他说了一句话:要是不困难,就不找你了。而那时的蒋仲良,可是村里的“万元户”,是人人羡慕的致富能手。亲戚朋友获悉后,纷纷劝阻:“村里穷得叮当响,当个芝麻官有啥意思?”蒋仲良说,“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谁叫我是党员”。

  当上领头人,蒋仲良第一件事就要给村里“拔穷根”。他带着村干部们连开三天会,谋划发展经济的方向,得出一个结论:金兰村地处平原圩区,资源少,要想发展,必须要坚定地走农业集约化经营的路子。认准了发展的硬道理,蒋仲良说干就干。

  2009年,金兰村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打破小农经济的框架,成立了宜兴市首家村级合作社。近400户农户将2780亩土地以承包权入股,由村级合作社统一经营。金兰村还利用经营收入统一购置收割机、插秧机、施肥机等农机近100台套,并投建烘房等设施,在育秧种植、施肥防虫、收割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实行统一管理,首创由合作社统一种植、加工、销售全链条经营的“金兰模式”,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蒋仲良带着所有村干部,每人承包了300亩粮田实行统一耕作。农忙的时候,播种育秧、开镰收割,他都是亲力亲为,哪里缺人哪里帮,一般晚上要忙到七八点甚至十一、二点才回家。

  2018年金兰村首次跻身宜兴“十强村”,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目前,合作社已顺利实现全村99%的土地流转,在宜兴市位列第一,固定资产超千万,每年上交村集体利润达100万元。近年来,乘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东风,蒋仲良带领金兰村一手对接电商平台,一手用好乡贤资源,“订单农业”畅销上海,合作社效益芝麻开花节节高。

  从“无工不富”到“工业致富”

  不断做大集体经济“蛋糕”

  “拿30万票子换来的土地指标,现在每年为我们村净赚上百万元!”2010年,为了改善村委会办公和为民服务条件,宜兴市财政拨款3000万元支持全市100个经济薄弱村建设村级活动场所,金兰村名列其中。放眼周边,不少村好不容易有了面对上级补助的机会,大多会欣然受之、求之不得。然而求新求变、敢作敢为的蒋仲良与村干部们一合计,竟然决定放弃30万补贴款,同时积极对上争取,以此换得镇工业集中区边上15亩土地指标,并自筹资金近200万元,建起了村里的第一座标准化厂房。由于靠近工业集中区,厂房还没建成便被预订一空,建成后当年便出租获利30多万元。

  尝到甜头后,蒋仲良不断总结经验、扩大战果。此后,金兰村开始不断扩大标准厂房的建设面积。同时为了吸引企业落户,蒋仲良推出了“拎包式入驻、保姆式服务”村级全方位服务的“金兰”模式:企业设备运过来就能够直接投入生产,平时企业碰到什么问题随叫随到。现如今,金兰村不断做大集体经济蛋糕,入驻企业已经达到了50多家,其中使用标准厂房的有10多家,全村工业总产值达到11亿元,有力地带动了金兰村的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难”问题。经过20年的发展,金兰村的集体固定收入已经从最初的不足30万元发展为2021年突破500万元

  从“脏乱差村”到“美丽新农村”

  聚焦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指数

  自从蒋仲良当上村支书,村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的村子整洁又美丽,光公园就有好几个,“生活在这里真的感到很舒心也很幸福”,已经成为村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金兰村家底渐丰的同时,民生事业也打出了漂亮“组合拳”。每年投入民生实事工程的资金超过400万元,村级福利资金发放规模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目前发放的金额已经超过了80万元。2013年年底,一座集办公、宣传、医疗保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拔地而起。村民们住上了宽敞舒适的小别墅,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2019年,蒋仲良书记工作室成立,成为金兰村党建引领、凝聚集体智慧的载体。蒋仲良给自己和村干部立下“铁规矩”:村里所有报销发票,均需要三人以上签字,确保颗粒归仓。用人、用钱都是群众关心的事,必须按规矩来。在金兰村村部办公楼的财务办公室,整整齐齐摆放的10多个柜子,全是装订成册的账本,足足有600多本。这不仅是金兰村村级资产稳步增长的见证,更是金兰村风清气朗发展环境的见证。

  凭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如今成为人大代表的蒋仲良,又走上了为民履职的道路。“为群众代言,为乡村发声”,带动周边村一起走村级农业经营联合发展的路子。“金兰模式”的溢出效应正在不断放大。

  3000余亩良田虽不能言语,但它用一点点的改变,记录着蒋仲良的步步艰辛;7000多个日夜虽不能描摹,但它用一天天的累积,诉说着蒋仲良的初心情怀。他化身“领头鸿雁”,靠双手的勤劳、“赤脚”的奔忙,带领村民在美丽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加速奔跑,让汗水浇灌小康沃土,将幸福栽满金兰大地。近日,蒋仲良被授予“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吴莹莹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