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明朝“国家档案馆”!

2022年01月09日 20:52:42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从元旦起,玄武湖景区内的明后湖黄册库遗址展馆揭开神秘“面纱”,大家得以一览明朝“国家档案馆”和“大数据中心”的真容。

  位于玄武湖景区梁洲的明后湖黄册库遗址展馆。

  什么是黄册?

  黄册制度是明代用来管理户口、征调赋役的重要制度之一。我国古代是农垦社会,历代统治者的民政工作不外是两个方面,即一是管理户籍以备征发徭役,一是管理田亩以备征收租税。可以说,赋税是黄册记载的核心内容,人口、田地、房产等详细记载是为摊派赋役和征收租税服务的。

  根据承载的功能,黄册还有:

  户籍黄册,强调其户籍功能;

  赋役黄册,是征派徭役的依据;

  排年黄册,规定了十年内各户轮流服正役年份。

  黄册综合了今天户口簿、土地证、房产证、税务登记证等部分功能。

  黄册十年一大造,实际上就是十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和财产调查。

明成化十一年(公元1475)祁门县丈量鱼鳞册。

  复原明代“后湖黄册库”

  揭开“黄册”神秘面纱

  元旦起开放的玄武湖梁洲上的明后湖黄册库遗址展馆,是展示明代黄册库文化、明代南京文化乃至明代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展馆分后湖黄册库和黄册历史文化两个展厅,通过图文、视频、实物、实景展示相结合,立体展现出明朝国家档案馆——明后湖黄册库这一中国档案史上的奇迹。

  “瀛洲咫尺与云齐,岛屿凌空望欲迷。为贮版图人罕到,只余楼阁夕阳低。”1381年,明朝开始实行赋役黄册制度。朱元璋选定“形势天造地设”的玄武湖,作为存放国家级档案黄册的处所,时称“后湖黄册库”。此后近260年时间里,玄武湖成了一代禁地。这里共贮藏黄册170多万册,是当时世界上最伟大的档案馆库之一。

  一叠叠厚厚的“黄册”,摞得整整齐齐,分“南直隶”“应天府”“徽州府”等区域有序摆放。展馆通过实景打造还原了一间标准库房,让市民游客感受几百年前明代黄册库的历史原貌。“当年黄册库就是东西向摆放的,保证阳光从早到晚照射,防止潮气生霉。架阁也是和以前一样的摆设。”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胡凯说。

  “男五十七口,女一十二口,民房六间……”在一面展览墙上,记着明朝一户叫王茂军“上户”的“黄册”。一页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文字,包括家有男女老少几口人、几亩地、几间房、麦子有多少斗、米有多少石,精确到了几毫几厘。

  其中,还展出了一份《万历贰拾年大造贰拾柒都五图黄册底》复制件。“明朝的黄册大多毁于清军战火,沦为堵城墙缺口、做火药捻引的工具,原本能够留存至今的十分罕见。这本黄册底籍原件藏于安徽省博物馆,是当时黄册的底稿。这也是国内迄今发现唯一有关一个图(村)的黄册文书,非常珍贵。”胡凯说。

《万历贰拾年大造贰拾柒都五图黄册底》复制件。

  这里还展出了一份现存于上海图书馆的黄册原本照片。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栾成显认为,该黄册册本高大、字体细书,与洪武时规定黄册的书写字样相符合;钤盖官印,骑缝、修改之处也钤有官印。这是里甲攒造的经过县级官府审查的正式册籍,属于明代所造黄册原本之一种。

黄册原本(上海图书馆藏)。

  “黄册的功能非常强大,可谓是叠加了‘户口本’‘房产证’‘纳税记录’等在内的一份家庭大数据调查报告。”胡凯说,黄册上不仅记录着每个人的生老病死,每一次土地买卖、房屋变更的记录。同时,它还记录着明朝每家每户需要承担的徭役以及需要缴纳的税收,是“国家之命脉,政事之根本”。统治者就是通过这一制度,把政权牢牢抓在手里。当时有人为了逃避赋税和徭役,买通黄册库的官吏、库匠,偷盗、洗改本户的黄册底籍,事发后相关人等均被处以斩首。

  500多年前的“后湖界石”

  和黄册库砖“重见天日”

  当时的后湖(即玄武湖)是皇家禁地,防卫极其森严。自从后湖设库,明朝圈占湖滨土地,设立界墙、界石,界内地区一律不许百姓进入。为了防止火灾,黄册库内不准点火,晚上不准掌灯;在建有册库的岛上,不得生火做饭。除了湖官、湖役、查册监生以及因公来湖调阅黄册的人员,其他人员一概不准擅自入湖。

  韦庆远在《明代黄册制度》中表示,“明初国力的强大,黄册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洪武二十六年(1393),根据二十四年所造的黄册再度检验,户总数达10652789,口总数达60545812,比元朝极盛时期,增加了三四百万户,六七百万人口。最重要的还不是纸面上统计数字的增长,而是明朝掌握了全国编入里甲人户每一人每一户的具体情况,这是明朝以前历代封建王朝所不能做到的。”

  在明后湖黄册库遗址展馆内,一块后湖界石可谓“镇馆之宝”,其高143厘米,宽48厘米,厚15厘米,重200多公斤,石材取自江宁阳山,是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块明黄册库界碑。据介绍,明朝时期,黄册库东、北两面因无城墙作“围墙”而成为防护重点区域。为加强管理,明弘治三年(1490)设立36块界石。明朝灭亡后,界石被当地人用作水沟搭板而得以幸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此界碑被发现,并于1984年被移交公园。遗憾的是,由于该碑曾被当作磨刀石,因此右上角原有字体糢糊不清。

500多年前的后湖界石。

  这里还静静躺卧着一块长方形的黄册库砖,表面有些许缺失,字迹斑驳不清,隐约可见“俞海”“曹”“正德”等字样。景区介绍,经考古钻探,发现在梁州地下埋藏着大片的历史建筑遗迹,专家分析梁州地下古代建筑遗迹分布面积较大,推测其应为大片的建筑群遗迹,建筑墙体宽度在30—100厘米不等。其规模宏大,用砖规格高,应为明代“黄册库”建筑遗存。这块砖就是当时出土的一块。“当初烧制用来建造明城墙的城砖,有一部分也用来建造当时重要的皇家建筑。这些砖上的姓名字样,很可能就是当初烧制砖块的‘包工头’。”胡凯分析说。

考古发现的黄册库砖。

  小贴士

  展馆位于玄武湖景区梁洲,总建筑面积约770平方米,开放时间为9:00一16:30。

  有空来这里逛逛,感受下几百年前的明朝“国家档案馆”吧。

  (来源:南京日报、南京文旅、南京玄武湖景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