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趣观心!“赵金生工笔花鸟画展”今天在南京开展

2022年01月08日 20:22: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8日)下午,“工趣观心——赵金生工笔花鸟画展”在江苏广电总台荔枝艺术馆开展。此次画展,共展出赵金生65幅工笔花鸟画精品。

  赵金生,江苏南京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师从当代工笔画大师喻继高先生、萧平先生、施永成先生。

  2015年,作品《钓矶》入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7年,作品《幽谷松风闻鸟鸣》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白山黑水美丽四平”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8年,作品《爱飞翔——丁香花》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我的工笔画主要是以重彩的方式,画当今时代的一些欣欣向荣和让大家赏心悦目的作品。大家常见到的就是寿代、鸳鸯、丹顶鹤一类的,都是大家比较喜欢的。”赵金生擅长工笔花鸟画,其作品写形传神,工细而富丽。他的作品,线条稳健而不沉滞,流畅而不轻浮,恰到好处。画中的禽鸟羽毛与树干,流水与石块,草叶与花朵,不但能刻画外形,还能表达质感。

  赵金生的画在构思方面,推敲相当严密,草木叶片的交错与俯仰,枝干的穿插与走势,石块的大小造型,体现了画家的经营匠心。

  “一个是构图的构成,一个是各种植物穿插的构成,一个是色彩的构成。他把这三个构成运用得很好,所以现代人就比较喜爱。”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赵治平评价。

  工笔画亦称“细笔画”,属中国画技法类别的一种。不同于“写意画”,工笔画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景物,对线的要求工整、细腻、严谨,色彩艳丽、沉着、明快、高雅,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色彩审美意趣。

  中国工笔画已经有两三千年的历史,因其“真、善、美”的特质,观众都能看得懂、都能理解、都能欣赏,故而在历代都备受欢迎。

  当代工笔画作品,大多反映了文化演进过程中的时代审美价值,呼应了社会价值的需求。江苏省文化厅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部主任汤永炎认为:“一定要走入人民当中去挖掘题材,画人民喜爱的作品,喜闻乐见的作品,绘画才有生命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