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锡,遇见苏东坡

2022年01月08日 14:52:57 | 来源:无锡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8日是一代文豪苏轼的生日,提到苏东坡,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与苏东坡在文字中相遇,每一个中国人心头都萦绕着他的诗句。那么,你知道吗?苏东坡对无锡有着不寻常的亲密感情。

  苏轼(1037—1101年),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历史上东坡先生好乐游喜交友,曾数次到咱们无锡在无锡、江阴、宜兴等地留下许多的故事、墨宝还有花花草草。

独携天上小团月 来试人间第二泉

  苏轼早年曾在杭州、湖州等地为官,他在元丰二年的诗中说“余昔为钱塘倅,往来无锡未尝不至惠山”,可见他对惠山是情有独钟的。所作《惠山谒钱道人烹小龙团登绝顶望太湖》,从宋代御用贡茶小龙团引出泡茶之泉水——惠山泉水为天下第二。

  苏东坡听说无锡惠山景色如画,二泉水名扬神州,特地来惠山游览。他登上惠山绝顶,俯瞰水天一色的太湖,品尝二泉水,聆听山中松涛,兴致勃勃地写了一首诗:

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不觉更流连。

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

石路萦回九龙脊,水光翻动五湖天,

孙登无路空归去,半岭松风万壑传。

  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苏东坡由徐州调湖州,与词人秦少游、诗僧参廖结伴同行。在微微疏雨中又一次畅游了惠山。他们对唐代诗人王武陵、窦群、朱宿咏惠山的诗非常欣赏,步其韵各赋诗三首。苏东坡三首诗之一为:

梦里五年过,觉来双鬓苍。

还将尘土足,一登漪澜堂。

俯窥松桂影,仰见鸿鹄翔。

炯然肺腑间,已作冰雪光。

虚明中有色,清净自生香。

还从世俗去,永与世俗忘。

东坡买田处 最忆是阳羡

  苏东坡在嘉祐二年(1057年)与阳羡蒋之奇、单锡同榜进士。参加琼林宴时,三人同坐一桌,席间蒋之奇向苏东坡介绍宜兴阳羡风情,并邀他来阳羡。熙宁七年(1074年),苏轼任杭州通判,是年一月来到了宜兴。

  元丰二年(1079年)四月,苏东坡再次来宜,仍宿湖 ,后来他在今天的滆湖边塘头村,买下100多亩的“小庄子”,并命人在那里建造了一座水闸,名“东坡闸”,现在塘头还有“东坡洗砚池”与“东坡买田处”的遗迹。

  苏轼在再游蜀山时,曾请人在太湖边的蜀沽买园种桔,筑室蜀山南麓,就此留下了“东坡草堂”,后又扩建成“东坡别墅”。元代建起了“东坡祠”。到明代,工部侍郎沈晖建“东坡书院”。每逢东坡诞辰和逝世之日,许多文人学士集会纪念,以示敬仰先贤之意。

  东坡书院又称“蜀山书院”,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书院面南坐北,南眺太湖,背依蜀山,环境清幽。

  东坡书院里树木葱茏,鸟语啁啾,院内亭台楼阁,建筑整齐壮观,古朴典雅。它安逸地坐落于古镇一隅,白墙黑瓦,铜环朱门无不在对世人诉说着它年代之久远,经历之深厚。

  苏东坡与宜兴相关的最有名的诗词是《菩萨蛮》:

  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来往一虚舟,聊从造物游。有书仍懒著,目漫歌归去,筋力不辞诗,要须风雨时。

  词中寓意苏轼对阳羡山水的热爱,欲买田阳羡,以田园生活终老,一片向往归隐的心愿。

  大家熟悉的还有“东坡海棠”,位于和桥镇闸口村的“东坡海棠园”内,是一棵拥有近千年树龄的垂丝海棠,年年盛开,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观赏。相传这株海棠由大文豪苏东坡亲手栽种,历经近千年,依然枝叶繁茂,树冠最大直径达8米。

  大画家吴冠中从小在宜兴和桥镇闸口长大,儿时也曾在这株古树名木下与小伙伴嬉戏。“吴冠中先生曾多次在画作和文章中提到这棵海棠树,对这棵家乡的树心系萦怀。不仅如此,晚年吴冠中回家乡时,还曾为家乡写下‘白发归故乡,闻花香’的一幅书法题词。”

  苏东坡还对宜兴紫砂壶十分欣赏,亲自动手制作了一把“三足提梁”的大紫砂壶,刻写了“松风竹炉、提壶相呼”的题词。后人将这种壶式称之为“东坡壶”。传说苏东坡在宜兴时,喜欢用紫砂壶盛罨画溪中段的水煮阳羡茶饮用。他的一个仆人曾用别的水欺混,居然被他品尝出来。

  ▲东坡提梁 汪宝根制

芙蓉城中花冥冥 霞舒云卷千娉婷

  苏东坡在江阴留下了不少诗篇和遗迹,在民间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其中七言诗《芙蓉城》,让江阴得了“芙蓉城”的美名。

芙蓉城中花冥冥,

谁其主者石与丁。

珠廉玉案翡翠屏,

霞舒云卷千娉婷。

  新桥的“苏墅桥”,因传岸边出土“东坡田舍”碑而得名,是东坡在江阴的足迹纪念地。1992年,苏墅桥被列为江阴市(县)级文保单位。

  新桥的“马嘶桥”,因苏轼在江南查灾放粮,坐骑止足蔡港独木桥,他猛抽一鞭,该马长嘶一声跃河而过,故而得名。

  连江阴人“拼死吃河豚”这句话,也是从苏东坡在江阴吃了河豚后,大呼“也值一死”演变而来。

  目前,苏东坡有数千名直系子孙生活在江阴。比如江阴东门外的璜大村,过去叫横塘桥,村上以苏姓和陶姓居多,世代交好,互通婚姻。据《苏氏族谱》记载,该村苏氏是苏轼三子苏过的后代。

  现在,在江阴的忠义街上坐落着一座苏东坡纪念馆,为苏家后人设立,馆内陈列不少相关史料或诗文记录。

  “在地为河岳,在天为星辰”,苏东坡以他留下的文字和人格魅力,长久地为后世人们所纪念和热爱,苏轼的旷世才情给无锡带来了宝贵的文化财富。

  苏东坡,生辰快乐!

  (来源:无锡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