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拿到驾照了!” 67岁大妈圆梦方向盘

2022年01月08日 09:47:34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7岁的孔照晴拿到驾照

  “终于拿到驾照了,隔了近半个世纪,我终于圆梦了!”昨天,67岁的孔照晴激动地说,记者眼前的她打扮时髦,穿着长筒靴、化着精致的妆容。

  一次经历重燃学车念头

  孔照晴在50年前就有了考驾照的想法。1972年,17岁的孔照晴住在姑妈家中。姑妈在汽车公司上班,孔照晴经常跟着姑妈到单位玩,“那会看到好多人会开车,感觉很羡慕。”

  孔照晴想,等自己成年后就报名学驾驶,可以应聘卡车司机。但在上世纪70年代,女性学驾驶的人并不多,而且都是大车,小轿车并未流行,大家的观念还相对保守。“女孩子学车像什么样,简直就是个混子。”父亲反对,孔照晴只好放下自己的学车梦,后来进了工厂做管理工作。

  随后,工作结婚生子退休,孔照晴就这样过了近半个世纪。“一开始是家人反对,后来慢慢年纪大了,工作、家庭都忙,就没有再想起。”

  两年前,已经65岁的孔照晴到郊区一个小姐妹家吃饭。吃完饭后,她急着赶回市区,只能焦急地等出租车,但附近很荒凉,很难打到车。正在这时,62岁的小姐妹居然驾车来接她,让她很受触动。

  “我很惊讶,原来62岁也能学车呀。”孔照晴说,正是这次经历,让她萌生了学驾照买车的念头。与其每次等打车或者求助别人,不如自己考个驾照,出行要方便许多。

  一番打听下,她被很多驾校以年龄大为由拒绝。在朋友的推荐下,2021年,孔照晴来到了扬汽驾校并报名成功。

  历时数月终于拿到驾照

  为了让她更好地学会驾驶,扬汽驾校的教练徐生松给她开设了一人一车的专班,“这样能让她学习起来更有信心,更方便。”

  在学习驾驶的三四个月中,孔照晴每天都早早到驾校,认真学习理论和实践知识。为了能够顺利通过科目一和科目四,她把题库前前后后刷了五六次,最后满分通过。为了让自己的实践能力更强,每次轮到训练的时候,她都会反复操练,虚心请教。

  1月7日,孔照晴终于拿到了驾驶证。她看着来之不易的驾照笑开了花。“和很多人不一样,我不仅仅是圆梦,我想开着车自由出行。”孔照晴目前已经在选车了。

  老人学车需具备两大要素

  扬汽驾校副校长顾军介绍,如今国家放开了老人学车年龄,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对老年人的尊重。2021年,有2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在这里通过学习拿到驾驶证,其中不乏70岁以上的老人。他认为,老人要想拿到驾驶证,必须具备两大要素,即家人的支持和学车的耐心。

  “有不少老人报名后因受到家人阻力,就没法继续学下去了。”顾军说,此外,还有不少老人学习慢一些,自己就丧失了耐心和自信心。在学习进度上,老人学车时长可能是年轻人的2倍-3倍,更需要教练员有耐心和责任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老人学车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圆年轻时代的梦,还有人是为了接送孙辈。

  记者获悉,拿到驾照的60岁以上的学员,真正开上了车的,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