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当选院士的她,任东南大学新校长!毕业于南京这所高中

2022年01月07日 18:17: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1月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东南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命决定,黄如任东南大学校长(副部长级)。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小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世勇出席大会并讲话。

(资料图来源:北京大学官网)

  黄如此前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

  曾经最年轻的中科院女院士

  官方履历显示,黄如出生于1969年11月,籍贯福建南安,中共党员,1997年7月参加工作,理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黄如本科、硕士毕业于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1994年进入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攻读博士学位。1997年,她留校工作,担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讲师,1999年任副教授,200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8年被评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0年,黄如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2014年任院长,2019年任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等职。

  2019年12月,她任北京大学副校长,2020年12月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负责理工科研、新工科建设、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保密、昌平新校区及昌平校区学科布局和学科建设等工作;分管科学研究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先进技术研究院、保密委员会办公室。

  黄如于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时年46岁,是当时最年轻的中科院女院士。2016年,她当选为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2019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中华中学87届毕业生

  记者从南京市中华中学获悉,黄如院士是该校1987届高三(3)班优秀毕业生,她的班主任史文心老师也毕业于北京大学。

  据当时的年级组长应金梅老师(时任高三(2)班班主任)回忆,黄如同学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给带过她的老师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成绩优异的黄如当年从当地最好的无锡市一中初中部保送到高中部,后来由于父母工作调动转学到南京中华中学,再后来高考也没有参加,被保送到时称南京工学院的东南大学。1994年,黄如在东南大学获电子工程系微电子硕士学位后,转投北京大学微电子领域的领军人物王阳元老师的门下。

  此番黄如回到自己学习7年的东南大学担任校长。

  黄如给年轻人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官网介绍,黄如主要从事微电子低功耗器件及工艺研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次)、中国青年科技奖等。

  1997年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博士学位后,黄如来到了人生中第一个重大选择的路口,虽然当时有不少出国机会,但她还是选择了留校任教,她说她喜欢北大,尤其希望把博士研究生期间的工作延续做下去。读博士时,她就开始了低功耗新器件的研究,这是微电子发展中的一个关键,此后她的研究方向就没有换过,迄今坚持了20余年。1999年,黄如任北京大学副教授,200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2016年,黄如接受《北京大学校报》采访时说,“我的故事其实很平常,没有刻意去追求什么,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自己从事的研究工作感兴趣,这样才能保持一颗年轻的好奇心,自然也就会要求自己把每件事情认认真真做好,而且一定要坚持做,要另辟蹊径,一定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最终会出好结果。”她给年轻人的建议就是“坚持理想,刻苦坚持,终有收获”。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