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料峭,一番春意换年芳丨小苏说

2022年01月05日 07: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白日隐寒树,新梅暗香来。北京时间2022年1月5日17点4分,我们迎来“小寒”节气。 

  小寒是农历一年中的第23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我国古代将冬至后的81天分为九段,每段9天,故称为“冬九九”或“数九”。小寒,正值三九、四九最冷时期。

  民间说:“小寒胜大寒”。此时天地阴阳不交,万物生机断绝,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人与自然界都迎来终极的考验。

  我们常常将小寒和大寒并称为隆冬,“小寒”一过,就正式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小寒有三候

  一候雁北乡,小寒二阳之际,虽然是冰天雪地,但是阳气已动,因此候鸟大雁感阳出现向北飞的迹象。

  二候鹊始巢,禽鸟最早得知气候变化,此时喜鹊已得来年之气,开始衔草筑巢,准备孕育后代。

  三候雉始鸲,羽毛漂亮雉鸟也被称为“阳鸟”,它们会感阳气的萌动而雌雄同鸣。

  有着凛冽气息的小寒节气,裹着一层真正的寒冷,一路小跑而来。感觉与小相关的节气,总带有一种莫名小巧的美感。小雪,是雪落人世,小而未盛;小寒,是严寒将至,初寒尚小

  在南方,有句谚语:“小寒大寒,冻成冰团”。那么在这一天,江苏都有哪些习俗呢?

    小寒--食俗篇

  食羊肉

  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冬令食羊肉调养身体的做法。“小寒”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候,人们很容易被风寒侵袭,抵御严寒最快速有效的办法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羊肉是温热食物,加点当归、山药、胡萝卜一起煮,不但不会上火,还可以暖暖地过个冬天。

  吃菜饭

  每到小寒,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所谓菜饭,就是青菜和米饭一起翻炒。南京人煮菜饭的奥妙在于加入的食材不同,用矮脚黄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十分香鲜可口。

  补膏方

  到了小寒时节,也是膏方进补最忙的时候,一般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到了小寒节气,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

  炒米糖

  旧时,寒冬腊月,经常有人挑着扁担走家串户地吆喝:“ 炒米糖炒米糖,买一碗吃了甜心肠一碗炒米,放红糖、白糖,倒开水冲进大碗中,水声哗的一下,饱满的果实缩成了颗粒,入口即化。

    小寒--养生篇

  旧岁近暮,新岁即将登场,寒冷鸿飞疾,蛰伏在自然界的生命活力已经开始酝酿。小寒节气,我们在养生方面该注意些什么呢?

  保暖防寒

  小寒时间,暖头、暖足、暖背

  “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人的头部是平衡整个身体热量的最主要部位。

  小寒节气处于三九的前后,此时,身体处于适应寒冷天气阶段,若头部受寒,极易引起感冒

  足部受寒,势必影响内脏,可引致腹泻、腰腿痛等病症,脚要保暖,睡前要用温水洗脚,并搓脚心100-200次,以补肾健脑。

  适当运动

  民间有“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的说法。

  冬季,尤其是小寒后天气寒冷的时节,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体育锻炼。适当的体育锻炼、户外活动,能强身健体、增强身体御寒能力。

  保持愉悦

  冬季干燥,人容易“上火”,情绪也易发生变化。中医认为怒则气上,扰动阳气,因此,冬季尤其要注意情绪调节

  多晒太阳以延长光照时间,这是调养情绪的天然疗法。耐得住寒冬,等得到花开。

  古人说:“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没有冬天的寒冷肃杀,就没有春日的温暖和煦。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寒冬是一场磨炼,也是一场修行

  再过一个月,就是立春。希望在天寒时候,大家可以擒着暖,向着光,收获幸福。

  编辑:陈茜 设计:张恒枫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