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乡村教师王讳菱:甘做乡村教育“守望者”

2022年01月01日 15:22:06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宋集镇位于淮安最西北方位,距城区约35公里。

  三年前,95后的王讳菱来到淮安市西宋集中心小学任教。“当初选择报考教师,主要是受高中物理老师的影响,他的耐心改变了我。”

  事实上,由于王讳菱的到来,一系列的变化也正悄然发生。

  工作以来,王讳菱一直担任班主任。“班上40个孩子,有一半是留守儿童,还有几个孩子是单亲家庭。农村娃不自信,不仅要教他们知识,还要帮助孩子们变得自信、开朗。”彼时,正值短视频风靡。王讳菱随即开通了名为“乡村年轻教师”的抖音号,记录孩子们点滴成长的同时,搭建起一个亲子互动平台。

  “爸爸,你在外面工作一定吃了不少苦,我很想你。”“爸爸妈妈,回家的时候不要给我带东西了,我只要你们快快乐乐地回来就好了。”……通过镜头,远方的父母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挂念,也纷纷回应着:“儿子又长高了,真棒。”“闺女的字写得有进步了。”……王讳菱说,账号现在有近7000名粉丝,其中不少是学生家长。他们通过视频了解、融入孩子的学习生活,共同话题多了,亲子关系近了,孩子们的性格也活泼了不少。

  在学生们看来,这个95后的大男孩课上是风趣的师长,课下则是暖心的哥哥。王讳菱社交帐号的头像,是孩子们的合影。每逢元旦、端午、儿童节等节日,他会自费给班级每位同学都准备一份小礼物,钢笔、笔记本、手套、拖鞋、冻疮膏……多是实用的文具或生活用品。班上每个孩子的生日,王讳菱都铭记于心,并悄悄准备了生日蛋糕。“童年只有一次,我希望他们的童年能更快乐一点。”王讳菱说,感情是相互的。每次下课,孩子们都会冲上来抱着他,簇拥着陪他回到办公室。柳条编织的草帽、野花编织的手链、写满祝福的手工贺卡……都是孩子们表达情感的方式。

  在和记者的交流中,王讳菱多次说到,自己只是一名普通教师,“既然你拿着工资,就应该认真负责地做好这份工作。既然你选择了当老师,就要对孩子们负责。”

  在王讳菱看来,作为乡村教师,虽然没有骄人的业绩,但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对他而言就是莫大的幸福。正如他的社交账号签名所写“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