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船娘”与那片湖的“命运交响曲”

2021年12月28日 16:05: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幸福是什么?是家变好、城更美,是在生物多样中感受生态之美,是感知更有温度的社会治理 ……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联合发起,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江苏新闻广播、我苏、荔枝新闻、南京发布工作室共同推动的“丹心寄未来——书信为证、强国有我”全国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写一封寄给2049的信,让时光倾听梦想,让岁月见证未来。


  我苏网讯 最近,一段“徐州潘安湖冬捕”的视频火爆网络,引发千万级流量,视频中,潘安湖的绝美风景更是让人神往。

  新年的钟声越来越近,这几日,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水镇热闹非凡,“喜迎八方客”。“欢迎乘船,小心别碰头,不要在船上随意走动!”在水镇码头,船娘朱雪宁站在船头招呼着游客,不停地叮嘱乘坐的安全事宜。热情而不失温婉,是这个1990年出生的徐州姑娘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潘安湖上最年轻的“船娘”,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她与这片湖、这座城携手共进的故事。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听年轻“船娘”与那片湖的“命运交响曲”。

  朱雪宁虽是徐州睢宁人,但与地处贾汪的潘安湖却有着不解之缘。父亲、爷爷都曾在贾汪当过矿工,儿时的朱雪宁就在这片土地上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长大后,她又嫁过来,成了这里的媳妇。曾经的这里,煤炭工业盛极一时。“不敢穿白衣服出门,出去转一圈就变成黑的了,全是煤灰。”

  童年的朱雪宁,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凸凹不平的路上,运煤的大车来回穿梭,“天灰、地陷、路断、水枯”,是当时这里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由于全区塌陷地众多、环境污染严重、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项目难以落地,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无地可种、无班可上”的朱雪宁选择外出务工。

  对家乡印象的改变,是从2012年朱雪宁的一次回乡探亲开始的。曾经荒野沟壑,满目疮痍的采煤塌陷地不见了,出现在眼前是一片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当时的朱雪宁还不知道,剧变的背后是徐州、贾汪转型发展的涅槃之路。

  2011 年,贾汪区被列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在江苏省和徐州市的支持下,贾汪提出 " 打造绿色贾汪,建设生态家园 ",对全区境内 13万多亩" 地球伤疤 " 进行复垦,实施生态再造工程。与此同时,荒山开发、河道绿化等工程同步实施,潘安湖等大大小小的“坑塘”变成了一座水上公园,公园外不远处又恢复了万亩耕地,荒芜渐渐被葱茏所代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的修复,繁荣了当地的旅游业,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家乡变了,我也要改变!”22岁的朱雪宁决定换个活法,她果断辞去了在无锡的工作,回到潘安湖,成为了潘安湖游船码头最年轻的一位“船娘”。

  “我们这边的船娘,主要都是本地人,或者是嫁到这边的媳妇儿,除了可以划船带游客们游潘安湖,我们还可以再兼职一份工作,比如我嫂子白天开观光车。”抛锚、推杆、转动舵盘,沿航道行驶、靠岸固定船绳,驾船的一系列操作一气呵成,背后是朱雪宁为这份工作付出的艰辛。手上厚厚的老茧,手腕处显眼的几道伤痕,都是这份听似“浪漫”的工作,留给她的痕迹。

  朱雪宁说,刚学开船时,一个简单的抛锚动作,就得练上无数遍,要抛得又稳又准,“别人来我们这里玩,我们船娘就是代表当地,我们要是一个动作不熟练,或者不专业,在我看来就不是待客之道。”朱雪宁笑着说。朱雪宁就这样一边开船一边蹚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将潘安湖15公里的航道完全熟记了下来。虽然从早忙到晚,但看着家乡美了,游人多了,朱雪宁的心里也甜滋滋的。

  在同事们的眼中,朱雪宁已经是潘安湖的“代言人”了,参加过综艺节目、接受过央媒采访。但在朱雪宁看来,这不是个人的荣誉,“把自己的家乡讲给你们听!”,她说,这是作为一个“潘安湖人”的责任,她希望在将来,更多的人能够知道,在徐州、在贾汪,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发生过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美丽“传说”。

  “你说《人民的名义》里那个林城是说的我们潘安湖吗?应该是的,小说作者就是我们徐州人,真厉害,我们都做原型拍成电视剧了…”朱雪宁自问自答,望着湖面,笑容里透露着骄傲与自豪。

  对于未来,朱雪宁充满信心,情感真挚而朴素,日子越过越好,家乡越来越美,在信中,她这样写道:“此刻的我已能想象得出,28年后的你,在某一个午后,带着风华正茂的女儿漫步在潘安湖畔。你老了,走不快了,说话也不像从前那般动听悦耳。但是,你的女儿会成为新一代的船娘,她会继续讲述着潘安湖的美丽变迁之路。”

  未来的朱雪宁:

  你好!当你写下这封信时,正值风华正茂,将一腔热爱献给了家乡徐州;很庆幸,28年后的你,初心依旧,坚守在家乡的湖畔边,成为家乡绿色变迁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2011年,21岁的你在周围人疑惑的目光中,毅然回到家乡徐州,来到潘安湖畔做起了“船娘”。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份普通甚至“没有前途”的工作,但是你知道,自己要在青山碧水环抱的新家园,书写新的传奇。

  抛锚、推杆、转动舵盘,沿航道行驶、靠岸固定船绳,驾船的一系列操作你早已烂熟于心。每日泛舟湖上,碧波荡漾,宽阔的湖面上成群的野鸭振翅低飞,阳光照射下,水岸交相辉映,天地融为一体,让原本萧瑟寒冷的季节,散发出不一样的浪漫气息。很难想象,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采煤塌陷地,如今徐州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贾汪“真旺”的靓丽名片。这是潘安湖的高光时刻,也是你人生的高光时刻。打造绿水青山,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为全国67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和全国采煤塌陷地治理提供了“潘安湖方案”和“徐州样本”!

  此刻的我已能想象得出,28年后的你,在某一个午后,带着风华正茂的女儿漫步在潘安湖畔。你老了,走不快了,说话也不像从前那般动听悦耳。但是,你的女儿会成为新一代的船娘,她会继续讲述着潘安湖的美丽变迁之路。

  将小我融入大我,立下强国志。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联合发起,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江苏新闻广播、我苏、荔枝新闻、南京发布工作室共同推动的“丹心寄未来——书信为证、强国有我”全国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从这里开始,我们邀您一起寄语2049,描绘一个炙热的未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