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幅扇面精品亮相甘家大院

2021年12月28日 10:28: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风徐来——宝应博物馆藏精品扇面艺术展”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展出,宝应博物馆携40余幅馆藏扇面精品走进甘家大院,与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共同承办此次展览。写字作画的扇子,保持原样的叫成扇,为便于收藏和鉴赏,脱离扇骨装裱成册页的俗称扇面。艺术家们或题诗作对或虫鸣鸟语或书画江山,扇面不再局限于展示技巧难度,更是作者抒发情怀、寄物言志的载体。

  此次展览共分为“花鸟娱心”“山水寄情”“容影随性”“名士交游”四个单元,内容涵盖全面,品位高雅。通过形制齐全、艺术形式多样的扇面实物,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古人的诗情画意。“花鸟娱心”单元中,顾鹤庆的《竹石图》格外引人注意,他是京江画派的杰出代表,这张扇面中间画一奇石,苍翠点点,奇石两侧各绘一老一新两丛修竹,布局疏密有致,画面简约明快。“山水寄情”单元中,捷三的《山水扇面》是一幅典型的仿米氏笔意的山水作品。“容影随性”单元中,燕铠的《仕女图》展现了明清时期人物画的艺术潮流。“名士交游”单元中,展出了清代文学家、书法家蒋师轼的《行书扇面》,作为南京人,他和弟弟蒋师辙都很有名,人称“金陵二蒋”。

  据悉,“清风徐来——宝应博物馆藏精品扇面艺术展”将持续至2022年1月10日。

  (编辑/刘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