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镇江人:市委书记马明龙喊你一起建设“有灵气、有温度、有活力、有故事”的新镇江!

2021年12月24日 07: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携手十三市广电

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环省行》

第三站抵达镇江!

镇江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未来五年

镇江人又该怎么干?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

优化空间布局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镇江市委书记 马明龙:这一次省里的党代会专门提出,要优化全省的空间布局跟它的资源配置。

  镇江一直在思考,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这个大背景下,怎么融入这个新发展格局?要把土地资源要素资源适当地集聚,高效地配置,所以我们总共谋划了九个片区,要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部署,来打造各具特色、特色鲜明的一些集聚区。

  官塘创新社区正好在镇江南入口,希望把这个社区建设成为一个总部经济的集聚区、数字经济的引领区,一个“山水花园名城”的标杆示范区。

“三个融会贯通”

把“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

  记者:这次省党代会上提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在这当中,镇江有着自己怎样的追求和目标呢?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要通过实现“三个融会贯通”,来做好镇江自己的事。

  一、要把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跟总书记对于镇江要“很有前途”的期盼融会贯通起来。

  二、要把全省提出来的“六个显著提升”,跟镇江的“现代化的六大愿景”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要把省里提出来的“九项重点工作”跟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镇江的“五大关键战”结合起来。打好产业升级的关键战、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战、载体建强的关键战、紧抓双碳落地的关键战,尤其根据镇江的情况跟中央的要求,要打好发展与安全的关键战。

  总的愿景是,把这座城市打造成老百姓非常适宜生活的“山水花园名城”,同时也是老百姓能够生产生活发展的“创新创业福地”。

  我们要激情奔跑,要把“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

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创新创业福地”

  记者:镇江提出了“六大愿景”,第一个愿景是要打造成为一个产业发达、创新引领的现代化新镇江,要如何推进产业强市呢?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这一次省党代会“九项重点工作”提出了“科技要自立自强,产业要转型升级”。

  从镇江的情况来看,尽管我们也有像鱼跃、大全,包括恒神这一些专精特新或者说头部企业,但是转型升级的任务很重。因此必须要把产业强市牢牢地抓在手上。

  第一,要加强招商引资,要通过项目的突破来实现产业的提升,通过抓增量来实现产业的提升。

  第二,要对现有的企业进行技改,信息化的改造,使每个企业插上它智慧的翅膀、信息的翅膀。

  还要建强一些载体,尤其重要的是要通过改革、通过开放,来努力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们会把很多的政策聚焦到人才上来,也希望各路的英才到镇江来创新创业,镇江这座有温度的城市,会欢迎每个人到这里来生活、工作。

建设“有灵气、有温度、

有活力、有故事”的新镇江

  节目开始之前,江苏广电总台全媒体矩阵征集到了大量网友、市民对镇江未来的期待,汇总成了一份“给书记的民生梦想清单”。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老百姓提出了很多希望。要把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放在心中,而不是放在口号上,把321万老百姓的所思所盼作为工作的奋斗目标,去努力实现他们的愿望,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舒适。

  镇江应该打造成这么“四个城市”:

  一、它是一座有灵气的城市。希望它的灵气能够更足,让外面的人进来都能感受到。

  二、希望把镇江打造成一个有温度的城市。镇江是一个大爱的城市,除了老百姓相互之间释放温度以外,首先政府要向老百姓释放温度,向投资者释放温度。

  三、希望这座城市是一个有活力的城市。让我们随时要跟上新的时代,跟上新的潮流。

  四、希望把这座城市打造成一个有故事的城市。希望能够不断有美好的故事在这个城市间传送。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镇江还是要通过我们“三高一争”的奋斗志向,来使这个城市更加美好。

  首先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这种高质量发展体现在经济上、科技上,包括文化建设上等多个方面。

  第二是创造高品质生活解决这些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来实现他们生活品质的提升。

  第三就是实行高效能的治理

  通过这些目标的实现,来为这个城市争得荣光。

  这种争,是奋勇,是奉献,是努力,使这座城市走出去都感到很光荣,是每个人说“我是镇江人”时,感到很荣光。

  (记者/冯源 郭艺 郭锴锋 摄影/马镇丹

  戳链接>>直达《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环省行》专题,了解更多详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