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团体组织+基层基地+品牌项目”三位一体,无锡同心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2021年12月23日 17:38: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统一战线基地是面向广大统一战线人士搭建的,融合思想引领、凝聚共识、联谊交友、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等功能的重要平台。今年6月-10月,江苏省委统战部在全省开展了“庆百年华诞 创同心家园——江苏百家统战基地巡礼”活动。12月22日,由江苏省委统战部主办的“江苏百家统战基地巡礼”媒体行走进无锡,记者团先后参观走访了惠山区的“桃缘新联盟”、锡山区的“唐苑”、梁溪区的“运河同舟”,从多角度感受无锡各级各类统战基地建设的成果。

  阳山成立“桃缘新联盟”,激发新社会阶层人士活力

  “雁齿云排红密桃岸,鸭头春涨绿漫柳堤”,早在南宋就有诗句描写阳山陆墟桥两岸桃花盛开的景象。无锡阳山素有“水蜜桃之乡”美誉,“桃缘新联盟”就位于此地。

“桃缘新联盟”下属工作站——山南头文化艺术村

  “桃缘新联盟”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重点项目,联盟成立于2018年,主要由桃种植大户、桃技术骨干团队、桃产品电商团队、桃雕艺术家群体、桃文化主题民宿主、桃文化研究者等桃产业链中的新阶层代表人士组成。

  惠山区阳山镇统战委员周澎菲站在山南头文化艺术村口,指着前方的一个主题民宿,“我们联盟现有25家各具特色的工作站,以‘桃’为媒促进产业发展,2021年,桃产业经济达到了15亿元。”

  如何通过“产业+”战略带动乡村振兴新发展?记者团在葫芦谷桃文化创客中心找到了答案。桃缘新联盟下属的葫芦谷桃文化创客中心通过“桃文化产业+残疾人就业”,集水蜜桃科研、桃木工艺品、旅游农副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为18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培训和就业岗位。

“桃缘新联盟”下属工作站——葫芦谷桃文化创客中心

  此外,通过“水蜜桃种植产业+农业技术指导”,赵逸人工作室帮助桃农不断降低病虫害率、提升水蜜桃生产品质;通过“电商产业+网络销售”,冯巷电商工作站带动30户村民参与网上销售,户均增收3万余元。2018年以来,桃缘新联盟通过“产业+”,激发了新阶层人士创新创造热情,累计带动就业1000余人,吸引了200多名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

  锡山唐苑获评江苏省港澳台文化交流基地,发挥侨联纽带作用

  “我们在易地重建唐家老宅的基础上,累计投入1200万元修复唐氏故居,挖掘传统文化,努力打响严家桥村‘唐氏故里、锡剧之源、田园水乡’特色品牌。”锡山区羊尖镇统战委员、政协工委副主任黄锋与记者介绍道。唐苑位于羊尖镇严家桥村,是在唐家旧宅的基础上扩建而成,记录了唐氏家族早年工商业发展历史。

  近年来,羊尖镇以保护“唐苑文化”为核心,围绕“规划先行、重在保护、合理利用、活态传承”的思路,积极开展留根工作,涵养在港锡山乡亲们的乡根情怀,引导在港锡山乡亲特别是青年一代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家乡认同。

  目前,唐苑内已建有唐氏工商业陈列馆、唐氏花厅、唐氏旧居(敬唐楼)、锡剧纪念馆等场馆,已经成为联系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联络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文化交流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2021年,唐苑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港澳台文化交流基地。

  梁溪擦亮“运河同舟”品牌,汇聚统战同心力量

  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委统战部充分挖掘运河沿岸统战资源,推动成立统一战线“运河同舟”联盟,无锡行的最后,记者团来到了大运河。

  “联盟以一条大运河为径,串联梁溪区三大历史文化街区,涵盖统一战线‘五大关系’,实现七大主题基地协调联动,汇聚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统战力量,成为大运河沿线城市中首个成立的以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为主旨的区域性统战团体。目前有成员单位42家,汇聚各类统战人士2000多名,覆盖民族宗教、非遗文化、社会公益、法律服务、网络新媒体等多个领域。”

  梁溪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邵健告诉记者,“运河同舟”联盟自成立以来,梁溪区委统战部建立健全“运河同舟”联盟基地与党建阵地共建机制,发挥运河沿岸党建阵地作用,前后联盟成员思想政治引领,引导联盟成员学党史、颂经典、传精神、担使命,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树牢永远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同时,“运河同舟”联盟成员围绕“大运河”建设,在推动非遗传承、提优运河品牌、强化文旅融合等方面主动参与,广泛建言,提出相关意见建议60余条,其中加强环城古运河景观步道建设、运河码头修复、开通环城水上巴士等建议被梁溪区委区政府采纳落实。

“运河同舟”联盟单位——“古韵南禅”红色驿站

  据悉,统一战线基地作为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日益受到中央和地方的广泛重视。江苏省各地积极响应中央部门的要求,发挥江苏人文荟萃、统一战线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实际,在加强统一战线基地建设方面加强探索实践,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目前共有各级各类统战基地1500多家。

  (记者/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