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韵汉风 云聚江苏 2021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网上冬令营开营

2021年12月23日 22:18: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王楠) 12月23日上午,2021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网上冬令营活动在镇江开营。来自美国、加拿大、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近百名海外台湾青少年和老师及家长们参加线上开营仪式,镇江市江南学校200多名师生现场观看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现场

  本次冬令营自12月23日开始,历时9天,以“江苏风、文化根、两岸情”为主题,由国台办指导,江苏省台办主办,镇江市台办、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共同承办,徐州、苏州、扬州市台办及镇江市教育局、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镇江市电视台等单位协办。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海外营员将通过网上教学、讨论互动、课后作业等形式,从吴越文化、非遗传承、美食鉴赏、科技创新等多个维度,了解苏州、扬州、徐州、镇江各地的人文风貌和历史底蕴,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见证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成果。

海外台湾青少年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祝福

  开营仪式上,镇江市台办主任孙德举宣读了国台办贺信。贺信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台办促进海外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少年与祖国大陆交流的重要意义,希望包括海外台湾青少年在内的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抵制“台独”分裂活动,为祖国完全统一多做贡献。

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致辞

  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表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文同种,有割舍不断的深厚历史情感和文化渊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根”和“魂”。他希望海外营员们珍惜难得的人生经历与体验,用心学习交流,在“云中”的历史文化和寻根之旅中为自己的青春岁月留下一段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教师代表发言

  在本次活动中担任指导老师的李珍妮曾经也是营员之一。“2018年我回到闽南家乡,由此明白了寻根的意义。2019年我在武夷山游览秀丽风光,学习了很多中国历史文化。2020年的云端营,老师带领我们云游大好河山,气氛十分活跃。今年是我第一次以义工老师的身份参加活动,我立志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的海外华裔新生代主力军。”

学生代表发言

  14岁的营员林鸿城对本次冬令营充满期待。“作为在美国出生的第三代,我深知我不能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的后代,所以我更加努力地学好中文,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相信这次冬令营一定会让我收获满满,我也会在同学之间讲好江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家长代表发言

  营员家长吕静如在美国是一名高中语文老师,“我一直把推广中华文化当作我的使命,所以当我从朋友口中听说这个活动时,马上不假思索地帮孩子报了名,也鼓励很多海外台湾青少年参与。这个活动对孩子来说非常有意义,愿两岸青少年胸怀中国,放眼世界,为祖国献上一份心力。”

海外台湾青少年和镇江市江南学校学生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

  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是江苏省台办打造的“云”系列品牌交流活动,为全国台办系统首创,旨在通过不同的专题,让海外台湾青少年足不出户也能领略到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精彩纷呈的江苏各地特色文化民俗。自2019年起,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获得了海外营员及家长们的一致肯定。随着活动在海外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本次冬令营活动还吸引了4位美国小朋友报名参加,表明该活动也获得了部分外国家庭的重视和认可。

  期待这次“云中相会”,进一步帮助海外营员充分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增强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从而吸引更多海外台湾青少年走进江苏、融入江苏,做新时期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积极参与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