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士交游 端详宋之品格|我苏文艺资讯

2021年12月21日 17:13: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松熊

  “满朝朱紫贵,尽是读书人。”众所周知,宋是属于士大夫的黄金时代,而士大夫们的精神世界亦成就宋的品格。从古籍见学养,自文书见官制,由器物见品位,从士大夫的养成,到士大夫的治世行道,再到士大夫的风雅志趣……南京博物院跨年特展:“宋韵——士大夫的精神世界”于近日开展,本次特展由浙江省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携手打造,来自38家考古文博机构收藏的约300件宋代文物精品联袂展出。

  步入展厅,距今1000多年的时间帷幕渐次拉开,由此,你尽可将宋之品格细细端详。


  《宋史》曰:“三代而降,考论声明文物之治,道德仁义之风,宋于汉、唐盖无让焉。”宋代崇尚文治,是中国思想文化极盛之时代,而此间思想文化的主要承担者即士大夫。宋士大夫身兼政治主体和文化主体双重身份。他们以“天下为己任”高悬儒家理想,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立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怀抱济世之心,以所学为所用。宋得以拥有这样一批“有识之士”,离不开当时教育的普及、科举的繁荣以及文官制度的良好运行。展览开篇分别从宋的教育体系、科举体系、出版业的发展等维度,勾勒出士大夫的养成线索:宋代发达的官学、私学等教育机构培育出大批儒士群体;雕版印刷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文化的普及和思想的传播,也为山乡僻野的庶民学子通过读书晋升士大夫阶层提供了充分条件;最终,饱读诗书的儒生士子通过科举考试进入文官队伍成为士大夫

  既有士大夫,便有其治世之道。

  “以文制武”的祖宗家法,“与士大夫治天下”对文官的礼遇,推动了宋代文官的高度发展。在宋代士大夫群体中,“官员”与“文人”这两种角色达成了有机统一,他们以官员的角色承担行政事务,以学者的角色进行著书立说,以儒家文化传承者的身份教化世人、用崇古复古、礼乐文明构建理想中的社会秩序。


笔墨如新的《徐渭礼文书》

  展览上篇“文治天下”从“励精政事”“斯文在兹”“礼乐崇古”等方面,展现了宋朝士大夫行道治世的多个侧面。其中,展出的“徐渭礼文书”尤为重磅,它的发现推动了宋史相关研究,具有无可比拟的意义。文书包括“录白告身”二卷、“录白敕黄”一卷,“录白印纸”十二卷,全面记录了南宋文官徐渭礼的生涯档案,展现了南宋中后期文书制度、官员管理、政务运行等政治风貌,几乎是一部“南宋官制百科全书”。除此之外,还有理学家朱熹的手迹珍品和研究著述——《朱熹与某侍郎书札》卷、宋刻元明递修本《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等。


《朱熹与某侍郎书札》卷

  就像今人“爱宋朝”一样,宋人“爱三代”。崇尚儒学的宋士大夫主张以礼乐文明教化世人,他们跨越汉唐,追慕三代,制造了大量礼乐用器,掀起自上而下的复古风潮。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具有仿古造型和装饰风格的器皿应运而生,青铜鼎、尊、爵,仿古造型的金银器、瓷器、玉器等,其造型纹样常以商周礼器为范本,又不断催生出新的创造,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形制丰富的复古礼器

  而来到展览下篇“士林风雅”,我们得以一窥宋士大夫的生活方式与审美趣味。他们在读书治学、吟诗作画、出入佛道的生活方式中提炼出独特的风雅志趣,饮酒、烹茶、焚香、赏花……无一不是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仪式感”与“小确幸”,亦是他们精神世界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



  两宋期间,伴随着文人意趣清赏之风的盛行,文房用品的审美功能与日俱增。笔架、墨砚、镇纸、摆件等“文房诸友”愈发注重观赏性,体现出独特文人品位。此外,在宋人的“四般闲事”中,焚香首当其冲,香事贯穿于诸多生活场景之中,配套器具更是一应俱全,既满足功能性又满足观赏性。而对于“一曲新词酒一杯”的“酒事”、“晴窗细乳戏分茶”的“茶事”、“小瓶春色一枝斜”的“花事”,士大夫均有讲究,由器物到仪式,再到其中内涵,皆为学问,蔚为大观。还有饮食、服饰、起居……乃至精神信仰,宋士大夫“自有一套”、“自成一格”,展览中一一列举出相应文物、资料,以飨观众。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展的不少展品均为修复后的首次公开,颇具意义。


  据悉,本次特展将持续至2022年3月20日。一场关于宋士大夫精神世界的叙事探索已然展开,“与士交游”,君必满载而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