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人事日相催 冬至阳生春又来丨小苏说

2021年12月21日 07: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1日23点59分,我们迎来“冬至”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冬至,十一月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 “至”有极致的意思,冰益壮,地始坼。

  

  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是一年里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气温将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阶段。

  天寒地冻,本是最难熬的时刻。但是,古人早就悟出了渡过难关的人生智慧,那便是:数着过、耐心等、静心期待。

  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春天就翩然而至。

  冬至有三候

  冬至有三层含义,一是阴极之至,阴气最盛的时候;二是阳气始至,阳气萌生的时候;三是日行南至,阳光直射点最南的时候。

  由于“一阳来复”,阳气生发,冬至相应地有三种物候现象。分别是:“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

  初候:蚯蚓结

  冬至虽然阳气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蜷缩着身体,弯弯曲曲,如同打结了一般。

  二候:麋角解

  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鹿是山兽属阳,麋喜爱水泽,所以古人称麋为阴兽,“冬至一阳生,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而鹿则是在夏至时感受阳气渐退而解角。

  三候:水泉动

  水乃天一之阳所生,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渐渐可以流动。

  冬至 食俗篇

  冬至,“数九寒天”正式开始,各地气候进入最寒冷阶段。至于冬至这天吃什么," 南汤圆北饺子 " 似乎是个简单的概括,谁坐 C 位,江苏各地就有不同的答案。

  南京:逢九炖只老母鸡

  冬天是进补的好时节,按民间说法,在冬至这天喝鸡汤,可以补上一年。南京人有“进九吃鸡”的习惯,民间有“一‘九’一只鸡”的习俗。所以,每年冬至,南京人会买上一只老母鸡回家煨汤。另外豆腐也很受南京人欢迎,豆腐谐音“逗富”。因为“青菜豆腐保平安”,所以它是南京人饭桌上的常客。

  苏州:冬至夜喝冬酿酒

  对于苏州人来说,冬至夜甚至比除夕夜还要重要。这一夜苏州人会一家团聚,吃一桌丰盛的冬至夜饭。

  一桌团圆饭,是少不了冬酿酒的。冬酿酒又叫桂花酿,淡淡的酒精夹杂着幽幽的桂花香弥漫开来,恨不得立刻喝上一口

  如今,喝冬酿酒、吃团圆饭成为苏州城里人过冬至最鲜明的标志。

  常州:冬至隔夜胡葱笃豆腐

  冬至前夜吃胡葱笃豆腐,是常州人的习俗。常州老话说:" 冬至隔夜吃胡葱笃豆腐,有吃吃一夜,无吃冻一夜。吃了热一冬,不吃冻一冬。"

  冬至前,正好是胡葱上市的时节,葱叶青青,梗部白翠,烧熟后带有微甜,却又没有大蒜的辛辣。豆腐也是家常小菜,两者一锅烧,既便宜又实惠。这菜里的豆腐," 腐 " 与 " 富 " 谐音;胡葱身段清清白白,寓意清清白白做人。所以胡葱笃豆腐还是常州的 " 发菜 ",是必上桌的一道菜。

  盐城:赤豆+南瓜

  在盐城,人们把冬至的前一天叫 " 小冬 ",把冬至当天称之为 " 大冬 "。从这天算起,真正的冬天来临了。为了消灾避祸,盐城的风俗是,大冬这天早晨日出之前,要喝一碗南瓜汤,一般人家会用赤豆和南瓜共煮,以汤代粥。也有的人家,以南瓜和面粉相和做南瓜饼。据说,这样可保一年内头不疼。

  泰州:有鱼有肉

  对于泰州人来说,自古就是 " 冬至大如年 ",因而在冬至的吃食上,也十分讲究,每一道菜都是有寓意的。

  吃个红烧肉,寓意来年有鱼有肉,大饱口福。在最早的时候,祭祖是吃鲢鱼的,蒸上一条鲢鱼取意 " 连(鲢)年有余(鱼)"。后来用鳊鱼代替,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用鲫鱼或者鲈鱼替代。

  无锡、南通、镇江、扬州:吃汤圆

  " 大冬大似年,家家吃汤圆 ",无锡、南通、镇江、扬州人的冬至一定要煮一碗汤圆,热气腾腾的汤圆,寓意着家庭团圆,和气满满。去家家户户冬至前就开始磨粉,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用匾子晒米粉的景象。有些是做芝麻等带馅儿的,也有的是实心蘸白糖吃。冬至吃过汤圆,过年也就不远了。

  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吃饺子

  相比于南方人的吃汤圆,宿迁、连云港等江苏偏北方城市,当地人更爱在冬至这天吃饺子。“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传说,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来源于医圣张仲景的一记“祛寒娇耳汤”处方,热热的饺子下肚,浑身上下自然元气十足。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江苏的冬至,还有哪些其他习俗呢?

  冬至 习俗篇

  祭天祭祖

  冬至中午,每家每户要准备一些菜敬祖宗。大粉、煮鱼、烧肉、青菜、豆腐。基本程序是:上菜、明烛、上香、倒酒、叩头、许愿等,然后就是烧大钱。

  九九消寒

  冬至一到,开始数“九”。在古代,入九以后,文人墨客喜欢搞消寒活动,择一“九”日,相约九人饮酒(“酒”与“九”谐音),席上用九碟九碗,成桌者用“花九件”席,以取九九消寒之意

  江南的冬天,见多了叶落雨飘,却很难看到一场雪舞,正如杜甫诗《小至》曰: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人们心中装着对春的期盼,不疾不徐,日日数到暖,静候春日来。

  希望大家在这一天,可以暂时卸下疲惫,奔赴团圆。

   编辑:陈茜 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