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淮上江南,2021“Hi Jiangsu”外媒访苏活动圆满收官

2021年12月19日 00:14: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王楠)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2021年12月18日,“Hi Jiangsu”外媒访苏活动最后一站来到江苏淮安。访大型制造企业,寻千年漕运文化,探农房改造焕新......外媒记者团一路点赞,邂逅不一样的淮上江南。

  白墙黛瓦,单门独院,来到张兴社区,一栋栋双层小楼吸引了外媒记者的目光。走进一户村民家中,四室两厅两卫的户型宽敞明亮,院内晒着腊肠,家门口的小菜园郁郁葱葱。眼前舒适宜人的田园生活景象,让中阿卫视记者蔼霖娜直呼,“这里的生活条件太好了”。

《China Daily》记者Mukesh镜头下的张兴社区

张兴社区农民改善房

  张兴社区于2020年开展农房改善工作,新建55栋186套农民改善房,提升改善农户212户,同时配套卫生室、健身场所、购物超市、老年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看景,便捷生活”的诗意栖居。

外媒记者了解张兴社区布局规划

  农房改造后,农户依靠什么获得收入,生活状况如何?面对苏丹记者安华和马来西亚记者BEH YUEN HU的疑问,张兴社区书记表示,社区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产业 + 治理”模式,已经解决附近约 200 名农民的就业问题。

  “村民们可以从事农业生产,或者就近安排去工厂工作,观光游船、动物观赏、亲子采摘等文旅项目也提高了社区整体收入。张新村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46万元,2021年有望突破200万元,预计今年人均收入也将从1.6万元左右提升至2.58万元。”

亲子采摘园内,《China Daily》记者Mukesh镜头下的果蔬花卉

  张兴社区的蜕变,是乡村振兴战略下苏北农房改善工作的一个缩影。至去年底,苏北地区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清零”、超过20万户农民群众实现住房升级。居住条件好起来、钱包袋子鼓起来,农改房真正改出了农户的“幸福感”。

  本次淮安之行,外媒记者团还参访了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中国漕运博物馆等地,淮安制造业之发达、历史文化之深厚,都给外媒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齿轮制造车间,外媒记者向企业了解产品出口情况

中国漕运博物馆,千年漕运史深深吸引着外媒记者

《China Daily》记者Mukesh镜头下的漕船模型

  走过常熟、泰州、淮安三地,中阿卫视记者蔼霖娜用“多姿多彩”形容自己对江苏的印象。“我来江苏三次了,每次到不同的地方都有新的体验。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江苏把经济和生态结合得非常好。这次我做报道,也希望让更多阿拉伯朋友了解江苏高质量的生活水平和发达的科技。”

  2021“Hi Jiangsu”外媒访苏活动圆满落幕,外媒记者们也即将回到自己的国家。期待各国媒体朋友通过精彩深入的报道,国际社会展开一幅“经济发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百姓富裕”的幸福生活图景,让世界看见美好江苏,领略百年风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