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姿再现!苏州吴江这座百年古桥修缮完毕

2021年12月18日 12:22:00 | 来源:吴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年古桥风姿再现

  苏州吴江老城区北门外的三里桥,曾经是吴江水乡的重要“门户”,见证了历史文化变迁。

  2018年8月,三里桥被列为危桥后,区文物部门积极做好抢救性保护工作。

  今年3月上旬,三里桥修缮保护工程正式启动,现已修缮完毕。

  千百年来,人们爱桥、颂桥,桥是路的延伸,给人们带来交通的便利,桥具有艺术价值,蕴含了丰富的地域文化。

  吴江的古桥颇多,处处可见其身影,今天跟着小编一起徜徉“运河八景”,“桥一桥”吴江画景里那些桥。

  三里飞桥|三里桥

  吴江老城区北门外的三里桥,曾经是吴江重要的“门户”。在大运河申遗过程中被确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组成部分。

(资料图)

  三里桥始建于元代泰定元年(1324年),现桥为光绪十一年(1885年)重建,为单孔拱形,东西走向,总长50. 4米,净跨16米,矢高达12. 5米(矢高:拱桥主拱圈从拱顶到拱脚的高差),是吴江境内最高的石桥。远远望去,气势恢宏,横生出“弯弯飞桥出,横空真奇绝”的意境。

(如今的三里桥)

  九里石塘|三山桥、南七星桥、运河大桥

  九里石塘即运河古纤道,位于大运河吴江段西侧,为大运河苏州段唯一保存的古堤岸工程设施,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遗产点,被誉为江南的“水上长城”。古纤道现存的1800米巨型青石驳岸为元代遗存,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存有三山桥、南七星桥两座古桥。

  运河古纤道不远处是火红的运河大桥,与城市高楼相辉映,这一带如今已成为热闹的城区。漫步于此,看旧景与新景有机融合,展示着吴江蓬勃发展的新姿态,怡然自得。

  四河汇集|安德桥

  京杭大运河新老运河、太浦河、頔塘河,四河汇集平望,高耸的安德桥便处于“四河汇集”图景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平望镇地标。

  安德桥初建于唐朝大历年间(766年-779年),南宋淳熙十二年(1185年)、明成化十九年(1483年)、清康熙、乾隆年间数度重建,现存桥为同治十一年(1872年)由当时的水利工程总局重建。“登桥试长望,望极与天平。际海蒹葭色,终朝凫雁声。近山犹仿佛,远山忽微明。更览诸公作,知高题柱名。”这是唐朝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任湖州刺史时,曾与文学家张志和同游平望写下的《登平望桥下作》。站在古朴的安德桥上,平望运河之景铺展于眼前,让人感触颇深。

  慈云夕照|禹迹桥

  慈云寺塔、頔塘河、禹迹桥构成的塔桥相映景观,加之“一湖天堂水,千载震泽丝”让人常有一丝牵挂在震泽。每逢春秋佳日,夕阳西照之际,落日余晖斜照古塔,一塔一桥,倒映于河水中,宛若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禹迹桥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当地人为纪念大禹治水而建,现存之桥为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重建。桥上刻有各类寓意吉祥、花纹精美的图案,颇具神韵。东西两副桥联更是书法遒劲、雕刻精湛,据说是当年为迎接乾隆皇帝南巡而特请江南著名石匠雕刻的,隐藏着极为丰富的文史信息和史料价值。

  应运而生,应运而兴,运河见证着吴江的变迁,一座座桥又串联着古与今,走在河岸游赏风景,回顾历史烟云,感慨万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