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如年,苏州人的餐桌离不开这些美食

2021年12月18日 12:10:39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阳酒味色香甜,团坐围炉炙小鲜。

  今夜泥郎须一饮,笑言冬至大如年。

  下周二就是冬至了,老苏州有个习俗要过“冬至夜”。苏州人的老话叫做“冬至大如年”,这可是从二千五百年前一路传承下来的习俗。相传当初吴国始祖泰伯、仲雍都是周太王的后裔,那时周代历法是将冬至作为一年的开始,因此那会儿的冬至就是如今的年。

  习俗延续下来,成为了如今苏州人“冬至大如年”的来由。所以每年临近冬至,你都能看到老苏州前前后后开始为冬至夜做准备。一到冬至夜正日子,家家团聚、好酒好菜,简直比过春节还要激动,而且“桌头一定要大”,毕竟老话说得好:“有的吃冬至夜,没的吃冻一夜。”

  冬至夜少不了的就是冬酿酒。冬酿酒每年冬至前十天上市,市民大排长龙争相购买,少了它冬至夜就没了灵魂。

  冬酿酒原来叫冬阳酒,因为冬至过后阳气上升而得名。农历认为,冬至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气,因为这一天过后,阳气上升,万物便开始慢慢复苏,所以在冬至夜喝一杯细腻温润的冬酿酒再合适不过。

  就是因为冬酿酒之于冬至夜的重要意义,提前排队去元大昌零拷冬酿酒成了很多苏州人每年雷打不动的计划。元大昌的零拷冬酿酒每年12月10日开售,限时售卖、新鲜零拷,与流水线上生产的桶装冬酿酒相比口感更新鲜清冽,甜度适中。尤其它“生酒”的性质,酵母在瓶中能继续发酵产生二氧化碳,由此造就了零拷冬酿酒如同汽水般的新鲜口感,这也是很多老苏州追求零拷冬酿酒的重要原因。

  小时候拷酒还没如今这般火热,家里的老人都会清早起床去排队拷酒,然后转道去陆稿荐买最新鲜的卤菜回家。没错,陆稿荐的卤菜就是冬至夜餐桌上的第二个灵魂。卤菜的品种其实不讲究,各家喜欢吃什么就买点什么,这也是来源于过去苏州人过年喝酒吃卤菜守夜的习俗。

  陆稿荐的酱鸭、酱牛肉是老苏州必买的明星产品,冬至夜的早上可是能“抢破头”的存在。当然啦,实在抢不到陆稿荐,咱还有杜三珍啊,苏州人都知道“陆稿荐的鸭子,杜三珍的肉”,都是鼎鼎好吃的存在呢。对了对了,还有羊糕和白切羊肉,那也是冬天不能少的冷盘。

  除了冬酿酒和卤菜,苏州人的冬至夜餐桌上一般还会有这些存在:冷盘十道,寓意十全十美;全鸡全鸭、青鱼蹄髈,应有尽有;叫“元宝”的蛋饺,叫“团圆”的肉圆,叫“金链条”的粉条,叫“如意菜”的黄豆芽,叫“吃有余”的鱼等等,每个菜都得透着喜气。讲究点的大户人家还会提前备料煲上一锅“件子汤”,三件子、五件子或是顶配七件子全看家庭条件嘞。

  苏州人冬至夜还会吃馄饨或冬至团。吃馄饨的说法是寓意吃掉“混沌世界”,让世界变得神清气爽、更加美好;至于冬至团,这可是冬至节前就要开磨制作的,以糖肉、菜果、豆沙、萝卜丝等物为馅,有的用来谢灶,有的自己吃,有的就做礼品送亲友。

  怎么样?离冬至夜可没多久咯,你家的餐桌准备好了没?

  (来源/情调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