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恒科技李福存:从南钢出发,成为数字化转型生态构建者丨智见江北 智领未来③

2021年12月17日 08: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创新,是南京鲜明的城市气质和强劲的发展动力。作为南京国家级新区内的产业园,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创新融入发展血脉,全力推进南京智能制造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期,智能制造产业园联合我苏网全面报道园区五年建设成就,推出系列深度访谈,与园区明星企业“掌门人”面对面。访谈展示五年来园区创新成绩和工作举措,并谋划思考下一步计划,深入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奋楫五年再扬帆,在迈向新的百年征程之际,看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如何交上一份属于自己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记者/王楠 视频/宋梦真

  高炉炼钢现场,行车吊着抓斗来回穿梭,小小的操控间里却空无一人。原来,操作人员正坐在中控室内,只需通过一台电脑,就能对无人行车进行“远程遥控”。

  2017年,国内首套高炉无人抓渣行车在南钢上线,后成功应用于多家知名钢铁企业。而这项智能技术背后的研发者,就是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望来路:从南钢出发,面向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十几年前,如今被誉为“中国行业信息化最具成长力企业”的金恒,彼时还只是南钢的信息化建设推进部门现任金恒总经理的李福存则是部门的数据库管理员。

  21世纪初,互联网刚刚兴起李福存与计算机结缘,毕业后入职南钢。工作之余,热爱钻研的他主动自学数据库,投身公司信息化建设。其所在部门后升级为控股公司,这便是金恒的前身。2011年,金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步入市场化运营轨道,不仅服务集团母公司,更对外服务社会,去创造自身更大的价值。

  从最初的52人到650余人,从专门服务南钢的信息化建设推进部门,到成为南钢发展信息与自动化公司,再到现如今融合信息化、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及智能终端等产品与服务,为制造型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金恒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

  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也推动着金恒向新的航向进发。李福存表示:“今年,我们在战略上做出了聚焦调整,围绕‘数字工厂’去打造产品和服务,形成‘数字工厂’的架构体系,将‘成为数字化转型生态构建者’作为我们的愿景目标,通过开放合作构建生态圈,以更好地为行业发展、制造业转型提供支撑。”

  看当下:扎根江北新区,共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

  南京的钢铁行业和制造业多集中在江北地区,对金恒而言,入驻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不二之选。

  李福存感慨,短短几年间,江北新区在环境、人才、城市规划、产业布局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园区在政策、场地、服务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随着园区高新产业的发展,产业集群效应愈发明显。“资源越来越充足,生态越来越完善,园区形成了智能制造产业里的一个小生态,企业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合作的氛围十分浓厚,为金恒实现成为‘数字化转型生态构建者的愿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今年九月,南钢新产业投资集团与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签署南钢数字产业项目入驻基地协议。“金恒也会抓住这次机遇,通过信息化技术助力传统生产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通过生态建设、平台服务的拓展,更好地支持制造业发展,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展未来:全力做好服务,构建数字生态

  放眼未来,李福存表示:“2022年,金恒科技将全力做好对内的支撑服务及对外的产品化拓展,形成我们自己的数字工厂产品线。”

  在对内服务上,一是支撑好智慧运营、钢轧集控等南钢数字化转型关键和重点项目建设,以提升金恒自主的产线级、运营级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同时金恒将依托统一的智能化运维服务平台,构建新的服务模式,完善服务体系,实现对现场智能装备产品运行数据的采集与状态监测,提供远程诊断与专业高效的现场响应服务。二是做好大宗与智能制造 BG以及对复星等其他企业的赋能服务,推动全板块的数字化能力的提升。“今年我们切入了环保、水务、矿山等领域,后续还要持续深耕和拓展。” 

  在对外服务上,金恒将以数字工厂为核心,进行产品化拓展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并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去构建 Saas应用、微服务等新的服务和商业模式。

  李福存强调,“金恒的目标是成为数字化生态构建者,我们还将持续拓展生态合作,做生态、做平台,以客户为中心整合数字化资源、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今年是金恒成立的第十年,是江北智能制造产业园成立的第五年,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我们会竭尽所能,通过开放合作构建生态圈,更好地为钢铁行业发展、制造业转型提供支撑,为建设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