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进化论㉗|中考体育成绩权重将超10% 科学运动指南来了

2021年12月16日 10:08: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35年,基本形成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中考体育成绩权重到2025年提升至10%以上。

  体育运动对孩子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专家,南京体育学院二级教授,运动人体科学学科带头人张蕴琨告诉记者,科学研究发现,孩子所有的智力发展、心理发展其实都是建立在身体发展的基础上。当他的运动能力越强的时候,他的智力和心理能力发展都不会弱。

  张蕴琨,南京体育学院二级教授,运动人体科学学科带头人。现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委员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运动生理生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专家。

  随着体育教育越来越被人们重视,不少家长还是困惑:孩子运动能力弱,现在练习还来得及吗?什么样的日常运动适合青少年?孩子就是不爱运动怎么办?对此,张蕴琨一一进行解答。

  张蕴琨说,只要进行了长期、规律、合理的运动,效果会逐渐显现,孩子们的运动能力会得到明显提高。

  什么样的运动适合青少年?

  在运动方式上,每天都要有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单次大强度活动持续时间不要过长。在运动类型,青少年适宜这两类运动:首先是可以让心肺功能得到锻炼的有氧运动,比如跑步、游泳、骑自行车等等。第二种是以克服自身重力为主的力量训练,比如仰卧起坐、俯卧撑、引体向上,这类运动可以练到孩子们的肌肉力量。

  “所有身体活动的过程都是由运动前的准备、运动中的锻炼和运动后的放松拉伸,三个环节构成的。完整做到不仅能达到锻炼效果,还能有效避免运动损伤。”张蕴琨说。

  哪些运动“雷区”要慎踩?

  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骨骼的发育,而过量或者不适宜的运动则反而会影响骨骼正常发育。张蕴琨指出,尤其在孩子年龄比较小的时候,不太适宜大强度的负重训练,比如类似举重、大杠铃等运动就不宜多练;此外,长时间的静力运动也不宜多做。什么叫静力运动?就是坚持一个姿势好几分钟不动的,比如静蹲、平板支撑等。

  孩子太 “懒”不想动怎么办?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不爱动,那你先问问自己有没有动起来?”张蕴琨说,家长不要自己这边看着电视、刷着手机,然后对孩子说“你去动动”,孩子肯定不情愿的。

  因此激发孩子运动兴趣的方法一,即是家长做出表率,陪孩子一起动起来。如果家长也是个日常健身爱好者,大概率上,孩子不会不爱动。

  其次,家长需要开动脑筋,设置一些情境,将孩子眼中枯燥的运动变成做游戏的形式。孩子觉得有趣,自然而然就愿意参与了。

  最后,家长可以带领孩子参与到一些小团队里去,做一些团队活动“比如一个院子(小区)的邻居之间可以组个小比赛,或者两个孩子约着打打羽毛球,相信孩子们的兴趣一定会慢慢起来。”

  长长养育路,我们陪你慢慢走。家有儿女的你,快把疑惑、焦虑写在留言区。在这里,专家、校长、育儿大咖都是你的后援团!

  想了解更多育儿经?速戳这里>>

  (记者/朱彤 摄像/谢自强 设计/邵静娟 视频/宋梦真;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