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生医学张伟:填补鸿沟完成百分百国产化,实现中国在高端质谱制造领域的弯道超车丨智见江北 智领未来②

2021年12月16日 08:3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创新,是南京鲜明的城市气质和强劲的发展动力。作为南京国家级新区内的产业园,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创新融入发展血脉,全力推进南京智能制造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期,智能制造产业园联合我苏网全面报道园区五年建设成就,推出系列深度访谈,与园区明星企业“掌门人”面对面。访谈展示五年来园区创新成绩和工作举措,并谋划思考下一步计划,深入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奋楫五年再扬帆,在迈向新的百年征程之际,看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如何交上一份属于自己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记者/奚欣晨 摄像/沈子涵 视频/宋梦真

  随着肿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发病率逐年攀升,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也越发重视,早筛早诊成为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在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内,一家以质谱科技为核心的企业江苏品生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品生医学”)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关注,品生医学致力于为医疗健康行业客户提供临床质谱整体解决方案,聚焦精准检验精准医疗,提高生命品质,造福人类健康。

  品生医学是一家精准医疗领域的高科技创新公司,围绕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搭建了国内领先的组学研究开发平台,涵盖了数百种临床质谱检测项目,引领着中国临床质谱检验市场的发展。

  填补鸿沟,帮助人民提高自身健康

  “我认为品生的关键词是填补鸿沟,质谱技术作为一种可应用于临床的新型检测技术,对于临床检验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先进技术到临床应用,这两者之间在过去一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我们品生医学要做的事情,就是填补这样的鸿沟。”品生医学副总裁张伟博士说道。张伟是公司的研发负责人、首席技术官,质谱技术及市场专家,从事质谱技术和组学研究近20年。

   张伟介绍,过去大家在医院里做的各项检查大部分都是用传统的检测方法和手段。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体检时抽出的一管血通常只能检测一种或几种指标,质谱检测技术一次可以检测多种指标,检测通量更大、结果更精准、成本更低,但是为什么一直没有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呢? 

  “质谱技术虽然有很多优点,但是它在稳定性、在医学检测的要求方面仍然不能满足临床要求。品生医学想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硬件、方法学等多方面的改进,把停留在传统层面的技术变成满足临床要求的成熟稳定、成本可控的先进技术,并把这样的前沿技术应用于临床,让每个人都可以享用,造福人类健康。”

  在园区的帮助下,品生获得了更快、更好地发展

  “江北是江苏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支柱产业之一,跟品生的发展方向相匹配。同时,这里也给了我们很多政策的支持,这些都是让我们决心把总部从上海搬到江北新区的重要原因。”品生医学创立于2016年,2019年正式落户南京。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整个城市非常舒适。同时,南京的高校在全国也数一数二,人才非常充沛。我们所从事的这个高科技行业最需要的就是这方面的人才。”张伟说品生选择来南京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高校云集,让品生收获了很多紧缺且高端的人才资源。

  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在精准对接高端资源方面也给品生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园区先后与中科大、南航、南信大等10所优质高校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都有跟我们非常匹配的专业,我们也与各大院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交流。”

  园区不仅输送高端人才助力品生发展,还不遗余力地服务于企业的各种需求。在张伟的记忆中,有一件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国家卫健委对医学检验所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就是人和物一定要分开,医学样本必须走专门的通道。园区为了支持我们发展医学检验所,把一个普通的货梯通过特殊改造,变成了专门走医学样本的物流通道,从而使品生旗下的南京医学检验实验室在今年成功获批卫健委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资质,让我们获得了更快、更好地发展。”

  下一个五年,争取实现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弯道超车

  对于今后的道路,张伟总结了两个发展方向。“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解决中国一直被国外'卡脖子'的质谱设备硬件问题。跟园区一起配合,争取在国内第一个实现质谱仪的百分之百国产化,这也是品生医学创立至今重要的使命之一。”

  “第二个方向是基于质谱设备去开发更多创新的临床检测项目,能够解决更多像肿瘤、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等一些重大疾病的早筛早诊,以及伴随诊断的问题,最终能够帮助人民提高自身的健康。

  未来,我相信能够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在我们企业的努力下,品生医学一定能够在国内率先实现质谱仪的百分之百国产化,实现中国在高端质谱制造方面对国外的弯道超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