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智能化,数字流!2021“Hi Jiangsu”外媒访苏首站打卡常熟

2021年12月16日 06:44: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王楠)12月15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日报社联合举办的2021“Hi Jiangsu”外媒访苏活动在苏州常熟正式启动。为期4天的行程中,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越南、韩国等国的10余位境外媒体记者将走访苏州、泰州、淮安三座城市,见证江苏发展成就,领略百年风华,以国际化视角向世界讲述新时代江苏故事。

活动启动仪式在常熟世界联合学院顺利举行

  国际范 昆承湖畔有个“小联合国”

  活动首站,外媒记者团来到了坐落于苏州常熟昆承湖畔的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世界联合学院从全世界 150 多个国家和地区挑选优秀的学生,旨在通过教育,联合不同的国家、民族和文化,从而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2015年,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内地唯一分校落户常熟。

中文被列入必修课,走廊里展示着学生们的习字作品

  在这里,来自不同种族、文化的学生一起生活学习,通过世界联合学院的教育,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服务精神的未来领袖,践行“世界心”,实现“联合情”。

  智能化 波司登生产制造“羽”时俱进

  冬日严寒,我们身上轻薄又暖和的羽绒服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当日下午,外媒记者团来到了波司登集团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寻找“中国智造”的秘密。

外媒记者团探访波司登

  裁剪区、验片区、模板缝制区......各板块间分工明确,高效配合。“一件衣服的生产过程中,53%的工序都是靠模板和自动化完成的。从裁片到缝制,一般只需要3个小时。”厂长赖和东告诉外媒记者。

工人只需将布料放在模板指定位置,机器自动完成制作

加绒量数据从云端抓取,充好后超声波自动封口

  波司登独立研发的服装智能制造 GiMS 系统,实现了从原材料入库到自动裁剪、零件缝制、自动充绒、吊挂组装、自动分拣到出厂整个生产质量全过程的数据采集、分析、预警和决策,在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

  活动现场,来自《China Daily》的记者Mukesh Mohanan对波司登的严格品控印象深刻。来自越南国家电视台的周太平先生则对波司登集团生产的对外需求与标准表示关注,希望以此探寻“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东盟合作的更多机遇与可能。

中阿卫视记者蔼霖娜拍照记录,这是她第三次参与外媒访苏活动

  数字流 智能配送中心昼夜不停

  走进波司登智能配送中心,一块巨大的数字屏幕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过店人数、试穿率、转化率....全国4000多家门店的精细运营数据在屏幕上翻滚跳跃。“系统自动计算出各个门店明天需要什么货品、需要多少件,机器会根据数据自动分发配货。”物流中心负责人戴建国向外媒记者介绍。

  环顾四周,偌大的物流中心里鲜见工作人员,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自动导航小车,来来往往将货物送到指定地点。得益于数字化和自动化,“原来仓库需要七八百人,现在只需要两三个人。”

机器精准定位货品位置,减少人工成本,提升效率

自动导航小车正在送货,前置感应让它们“看见”路人,自动避让

  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拉式补货 iSCM 系统、物流WMS 系统、工控 WCS 系统,波司登搭建起一张“数据网”,实时采集线下门店零售数据、线上平台销售数据,基于门店消费者地理位置,自动匹配商品最近库存地点,自动下发自动触发设备运作,快速出库的同时无缝对接,调度快递公司资源,以最快的速度送达消费者和门店。

外媒记者团在波司登合影留念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外媒团还将深入走访东方红木博物馆、扬子江龙凤堂大健康产业园、泰州新能源产业园、淮安石塘镇张兴社区、周恩来故居等地,从经济、科技、文化、生态、民生等多方面了解江苏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成就。

  据悉,此次活动是中国日报社举办的“境外媒体中国行”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中国日报社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携手打造的外宣品牌活动。“境外媒体中国行”系列活动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在中国各地举办了40余场,先后有超百家境外媒体的300余名摄影、文字记者参加,为促进中国和世界沟通交流提供了有效平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