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勉仪器赵嘉峰:80后“理工男”坚持做核心科技,他说南京是投身创新最好的选择丨智见江北 智领未来①

2021年12月15日 15:32: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创新,是南京鲜明的城市气质和强劲的发展动力。作为南京国家级新区内的产业园,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创新融入发展血脉,全力推进南京智能制造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期,智能制造产业园联合我苏网全面报道园区五年建设成就,推出系列深度访谈,与园区明星企业“掌门人”面对面。访谈展示五年来园区创新成绩和工作举措,并谋划思考下一步计划,深入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奋楫五年再扬帆,在迈向新的百年征程之际,看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如何交上一份属于自己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记者/程梦青 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据统计,人们一天有90%左右的时间在室内度过,疫情发生以来,这个比例又有所上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大型公共建筑的室内空气质量。

  在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央空调戴上了“KN95”口罩。在不改动原有新风和空调系统的情况下,Active Gas PurifiersAGP)等离子除菌净化技术让室内空气焕然一新PM2.5TVOC、甲醛浓度等污染指数明显下降。这一创新技术来自园区内的一家企业——费勉仪器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不要看着眼前一两年的成果去做某个产业,要看重更长远、更有意义的一些事情。”带着这样的想法,2012年,80后复旦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赵嘉峰和他的伙伴们走上了创业之路,费勉仪器应运而生。从最初的三人团队,到现在拥有高人才比例,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公司9年的时间,费勉仪器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品牌,成长为产品反向出口欧美韩等发达国家的行业标杆。

  因为“憋屈”努力逆袭:要造出世界一流的设备

  说起赵嘉峰创业的契机,要从大家都十分熟悉的LED灯说起。几年前,LED核心技术一直被欧、美、日等国家垄断,使用LED技术需要缴纳专利费用。读博士的时候,因为在实验中需要使用紫外光源灯,赵嘉峰便花费近200万人民币从国外进口了一台紫外光源灯,但是质量并不稳定,使用几个月就出问题,一半的时间都在维修,而且维修的费用并不便宜。“说实话,花了这么多钱,用户的感受度并不好。”赵嘉峰无奈地说道。

  有一次,赵嘉峰所用的进口紫外光源又坏了,当他们找到厂商时得到的回复却是,估计是你们的水、电、气不好吧。这让作为采购仪器甲方的赵嘉峰十分憋屈,要跟这种强势的供应商做斗争,不是靠态度,而是靠实力,因为国外的厂商之所以这么强势,就是知道这件事情只有他能完成,你没有办法,你只能求着他来做。”一气之下,赵嘉峰和师兄弟埋头苦干,花了6000元把这个紫外光源全部升级了一遍,效果出奇地好,各项指标特别稳定,也证明了之前完全是设备的质量和设计问题。

  正是这次成功的“逆袭”,让赵嘉峰更加坚定要造出世界一流设备的目标。如今,费勉仪器就有一款紫外光源,完全能替代欧美的产品。“现在,我们基于独立的知识产权研发的光源可实现从紫外到可见光等不同光源的发光,发光效率优于常规产品,而且寿命更长。”赵嘉峰介绍。

  因为“坚持”积淀实力:要做自主可控的技术

  恩利克费米(Enrico Fermi),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原子核物理学使用的费米单位(长度单位)就是以费米的名字命名,费勉(Fermi也音译于此。将企业的名称如此命名,是赵嘉峰作为物理博士的初心。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从最初的落后于进口厂商,逐步追赶,到进口厂商主动寻求合作,赵嘉峰说,费勉仪器的发展秘笈就是两个字——坚持,“我们的公司文化是‘正直、坚持、独立、创新’,这其中我觉得核心是坚持。”

  进入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人工智能、数字货币等互联网思维下的产物纷沓而至,一大批创业公司被劲风吹起,其中有许多企业被时代风口推上山巅迅速崛起,却又在短短一两年内衰败,这种现象给不少创业者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冲击,“从这点上来说,这确实是我们一直碰到的最大瓶颈,不在技术领域,而在于整个的社会的环境和人的心理状态。”赵嘉峰打趣说道,从他们理工男的角度来说,技术问题往往都不是问题,因为所有东西他们都可以从基础的物理或数学角度建立一个模型,然后来解决。如何在浮躁的大环境里静下心来稳步前进,缘于团队一直抱着坚持做核心科技,坚持做自主可控的技术的初心。

  在赵嘉峰看来,坚持,是不要把投入和产出放到同一个时间点来看,从播种到收获的这段时间,就叫坚持,而这段时间可能长达数十年,“许多行业看着很快就能从播种到收获,但做我们这一行,可能要10年才看到一点点小的成果,做20年才会在一个行业开始有地位和口碑,要做到30年到50年,你才能成为一家比较领先的企业。”

  秉着这份坚持,费勉仪器积淀了坚实的自主研发实力,以真空技术、低温技术、薄膜制备、等离子技术四大核心技术为主线,成立至今申请知识产权近62件,已授权32件。“我们的核心团队心一直很稳。”人才是赵嘉峰最引以为傲的地方,目前,费勉仪器共有员工233人,博士学位13人,硕士22人,这些年来,核心专业技术人员从来没有流失过。

  因为“机缘”落地南京:这里是做大产业版图最好的选择

  机缘,谈起为什么要将分公司设在南京,赵嘉峰用这两个字来概括。

  费勉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随着技术不断趋于完善,业务不断扩大,能否在保证产品质量又降低成本的基础上,在上海以外寻找可以完成产品制造的地方成为赵嘉峰思考的问题,“费勉仪器定位高端制造,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我们希望可以找到实现产业化的最佳地。”恰在此时,一位长辈正好向赵嘉峰介绍南京正在重点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经过实地考察,为响应南京市政府基因之城的号召,2018年,费勉仪器选择落地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南京各个级别的领导都非常关注科研创新,虽然当时我们公司的规模还比较小,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把我们排外,反而是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南京。之后我们也非常荣幸地入选了新研机构,得到了很大的支持。”

  企业的成长与其所在城市的营商环境密切相关,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的感受最为直观,“上海大家也都知道,它的整个营商环境在国内是属于比较友好,整体效率是比较高的。然而我们到了江北新区之后发现,其实很多办事流程和效率上并不比上海低。上海很多办事情手续一次办妥,南京现在也有这些政策。在赵嘉峰看来,江北新区无论在政策服务、战略规划还是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具有前瞻性和高站位,“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尤其是自主创新先导区和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的定位,它提供了许多政策利好给企业。上海和南京的通勤距离也不算远,以后南京北站建成,去上海浦东都可以直达。”此外,在南京还能以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江浙沪的供应链和南京优秀的高校资源,在产品批量生产的同时,依然可以以创新为引领,保证产品质量,“未来上海公司和南京公司将采取不同的模式,上海公司主要做基础的物理研究,而南京则负责产品的生产制造,从理论到应用,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三年来,给予费勉仪器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还远不止这些,园区那股执着助推企业发展开辟新路的劲儿令他们十分感激,“园区对我们一些新的技术在江北新区的推广,比如我们的空气等离子灭菌技术、强光光源技术等,都在不遗余力地帮我们在推广。”赵嘉峰说,这里是费勉仪器继续投身创新、做大产业版图最好的选择。

  未来,费勉仪器将如何更好地为中国智造助力?

  2022年迈向新的百年征程,也是园区下一个五年的起点,赵嘉峰表示,“我们依旧会专注在解决国家和工业急需的‘卡脖子’装备方面持续发力。”费勉仪器将立足于科研仪器板块,同时进行自有技术的成果转化,逐步向工业制造发展,推动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同时,费勉仪器继续瞄准高科技领域,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创能力,努力打造自主可控的硬核科技,助力新区构筑信创生态产业圈,为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我们相信,将来我们一定会在南京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