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送到宠物店寄养 主人领回发现眼球被摘除 | 我苏特稿

2021年12月09日 18:41: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方群 编辑/吴莹莹 

  近日,南京市民王女士向我苏特稿记者反映,今年11月中旬,她将自己的一只宠物狗放在秦淮区某宠物店寄养。但没想到的是,在寄养期间,小狗的一只眼球被手术摘除,作为主人的王女士却毫不知情。

  寄养十一天

  宠物狗眼球被摘除

  2021年,南京市民王女士在秦淮区某宠物店购买了一只约克夏犬,价格为1.6万元。因工作原因,11月18日,王女士将宠物狗寄养在该宠物店,要求店主妥善照顾,定期为狗做眼部清洁和药浴。

(健康时的宠物狗“小苹果”)

    11月29日,王女士打算领回宠物狗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王老板突然跟我说,小狗的眼睛有点问题。一直到晚上10点40分左右,他微信跟我说,出了一点意外。”到了宠物店,王女士才得知宠物狗的一只眼球已经被摘除了。

(11月29日 宠物狗左眼已经被摘除)

  宠物店主“越俎代庖”同意手术

  宠物主人蒙在鼓里

  心爱的宠物狗送去寄养,领回家时一只眼球被摘除,这个结果王女士不能接受。但更不能接受的是,宠物店主一直是以宠物主人身份带宠物狗就诊,王女士毫不知情。

  “后来我到小狗就诊医院才发现,王老板以我的身份,签了各种手术知情同意书、麻醉同意书等,所有的手术方案都是他代我定下来的,我一直蒙在鼓里。

(宠物店主王先生擅自将寄养宠物送医)

    王女士的宠物狗在寄养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情况?宠物店主又为何要瞒着王女士为宠物狗送医呢?

    12月8日,宠物店店主王先生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由于寄养期间店内较忙,他忽视了对宠物狗的照料和观察,当发现狗眼角膜溃烂、穿孔时,为时已晚。

(宠物主人均为“王先生”)

    “因为小狗当时比较疼,叫得比较厉害,我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在店里发生问题,要第一时间治疗。”王先生说。

    因寄养区域没有监控,已无法追溯事发原因。王先生也承认,发现小狗眼部情况后没有与宠物主王女士沟通,又在王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带狗就医、摘除眼球。“我现在也挺后悔的。”王先生说。

(宠物狗的寄养区域)

    王先生表示,他愿意承担责任,除了退还王女士购买宠物狗以及在店内花费的共计2万多元金额外,可以再支付王女士1万元补偿,但王女士没有同意这一解决方案。目前,宠物狗已被送往其他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律师:宠物店侵权+违约

  业内专家:宠物服务业亟待规范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寄养宠物前,王女士和宠物店之间没有签订相关服务协议。

  对此,北京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赛认为,双方的微信沟通、口头约定等都可视为已经存在代管服务合同。王女士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权益。

   “首先宠物店有违约行为,第二,宠物狗属于他人财产,对他人财产作出重大处分和处理,是不是应该征求所有人的同意?这属于侵权和违约的竞合情形。”张赛表示。

(资料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有报告显示,我国宠物数量已超一亿只,巨大的市场规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加入到宠物服务行业。但是,由于目前尚无相关法律法规和统一的行业标准予以约束和规范,宠物服务业还处于“自由发展”的阶段。

(宠物服务机构 网络图)

    江苏省畜牧兽医学会宠物专业委员会会长张海彬表示,一方面,针对宠物服务市场“刚需”,国家应尽快健全法律法规,制定行业标准,另一方面,农业、市场监管执法部门也应在各自执法范围内,加大监管力度。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