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都:把实事好事暖心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1年12月08日 16:58: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造农村危桥、回收猪肉下脚料、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好事暖心事办到群众心坎里。12月7日,盐城市盐都区举行“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督管理、水务等部门以及龙冈、大冈两镇介绍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做法、举措和实效。

  食品安全无小事。面对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执行进口冷链食品“三全”“三专”“四个不得”等管理要求,抓细抓实进口冷链食品市场排查追溯、冷链业务指导、常态化监管等监管举措。先后指导全区100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使用江苏冷链系统,盐城区“江苏冷链”小程序使用率列盐城前茅。同时,全面落实“每周一查”,对100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包保到人,一旦发现问题立查立改。截至12月1日,来自阿根廷、巴西、俄罗斯等国的猪肉、牛肉、禽类等进口冷链食品累计总量598.83吨,已全部按规范实施外包装消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坚持“人物同防”,组织人员一户一户走访落实疫苗接种工作,全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1021人,已接种新冠疫苗1021人,接种率100%。 

  针对全区食品小作坊生产工艺流程简单、设施设备陈旧、业主发展意识不强等实际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突出抓好工艺方案规划、基础设施改造、日常监督管理、规范创新创优等重点工作,通过政府以奖代补的方式,促进小作坊改造升级,激励小作坊不断提高生产加工条件。并将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积极谋划、精心组织,主动上门服务,在生产环境、工艺流程、设备布局等方面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服务。 

  盐都区水务局聚焦源头防控,创新农村污水设施建设运管。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着力点,定期对已完成污水处理设施村庄的运营维护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强化工程运行维护的跟踪监测,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今年完成61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共建设主支管网150公里,覆盖农户约6000户,污水处理设施68座。

  同时,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为扩大受惠面,盐都区水务局系统化推进农村河道全域生态治理,长效化落实水环境管护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2021年度,疏浚256条“一村一河”村庄河塘,创建75条县乡农村生态河道、建设14条村级农村生态河道、提升68条环城高速圈生态廊道农村生态河道,治理13平方公里新盐潘小流域,切实构建“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深化涉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快递送达、网端推送”新的审批服务模式,实行不见面流程。全面推行“多评合一”联审联办制度,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保障涉水行政审批高效运行。涉水行政审批实行一次告知制和首问负责制,审批时限压缩在5个工作日之内。 

  盐城区龙冈镇实施一批惠民利民举措,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民生基础工程。完成占地约68亩的绿色连廊二期工程,龙冈桃花园幼儿园,老旧小区(教师公寓)改造工程,打造13.5亩西冈河滨河景观带。提升公共服务。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戏曲进乡村等活动20多场次,新建文化体育活动广场,助力健康盐都建设。帮扶困难群体。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困难党员,发放慰问资金26万元,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群众身边。镇全体班子成员真情进民家,诚心听民意,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多个,努力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办成“人人叫好”的实事。 

  加快示范社区建设。盐城区龙冈镇优化村庄空间布局,有序推进兴福、军营、杨斌三个新型示范社区扩容提升,新开工建设290户。宅基地有偿退出426户,腾退土地近300亩,50户农户进城入镇。加强老旧村庄改造,先后创建特色田园乡村1个、生态文明示范村(社区)6个、美丽宜居村庄实现全覆盖。重抓城乡环境整治。

  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精细化推进“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打造九曲、储巷等一批样板段、示范点。主动策应草房子景区建设,加强洪学线旅游公路沿线整治提升,改造农户245户。巩固提升文明创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与集镇范围内885家商户完成了“门前三包”责任书的签订。抓好流动摊点疏导工作,合理设置疏导安置点,引导摊主入场入室经营,整治流动摊点435处、出店经营750户。 

  盐城区大冈镇重点重抓“增收富民、生态利民、服务惠民、和谐安民”各项措施,推动“身体力行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全镇已新竣工投产亿元项目2个、列入市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个、搬迁扩能项目1个,带动就业120人。

  在发展实体经济,拓展就业空间的同时,积极用好村级“三资”,增加集体收入。今年,大冈镇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契机,流转土地1万多亩,土地溢出面积增加收入300多万元;到年底,21个村居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标,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民生投入。今年,大冈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千人,帮助164人到高新区智创园入职,新增城镇就业589人,援助困难人员就业319人,扶持创业216人,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20个。

  聚力农房改善,提升生态利民质量。截至去年底,大冈镇累计改善农民住房1022户,新建新型农村社区3个,创成省特色田园乡村、省级传统村落各1个。在完善提升佳富、抬头、傍徐一期新型社区的基础上,今年,傍徐、丰乐、光明3个新型社区新建农房350户。不仅让群众住有好居,还要让群众住有宜居。今年,大冈继续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全面完成5.2公里大冈镇至便仓镇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新建成片林30亩,创成森林示范村庄2个。

  坚持共建共享,拓展服务惠民内涵。今年以来,大冈镇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精准扩面,新参保各类社会保险2613人,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征缴率达98%以上。同时,加大民政救助力度,低保、特困、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救助,累计发放救助资金700多万元。另外,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大冈初中、大冈小学获评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活动29场次,有线电视入户初装321户;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冈中心卫生院达省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设置标准,发热门诊建成使用;提档升级公共体育设施,建成县级体育公园。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朱珂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