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已有35.8万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2021年12月04日 10:34:00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社区接种门诊、临时接种点、移动接种车、大型接种点……自今年10月中旬无锡市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以来,形式多样的接种点持续为目标人群提供规范、便捷、有序的加强免疫接种服务。昨日(12月3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今年12月2日,无锡市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已接种35.8万人,占目前符合条件人数的56.4%,近期还将通过广泛宣传和社区发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疫苗加强针接种意愿。

  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专班负责人孟晓军介绍,自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启动以来,无锡市按照“属地和行业双牵头双负责”的原则,扎实做好加强免疫目标人群摸底工作,各地周密制定辖区内加强免疫接种具体方案,积极引导目标人群主动接种。在锡山区,各镇街采取“企业接种管家”的工作机制,为方便夜班员工,特意延长服务时间,并开设多个临时园区接种专班;新吴区开出移动疫苗车,主动对接重点行业单位,结合企业实际上门提供全流程接种服务;经开区金融一街下沉广场的集中接种点暖意融融,方便附近单位人员集中接种;梁溪区实行“16+N”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模式,设立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N家集体单位流动(临时)接种点。

  “目前我们国家获批使用的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接种了几十亿剂次,疫苗的安全性有保证。”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旭雯说,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接种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迅速提高体内的中和抗体水平,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目前只要是年龄满18周岁,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腺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人都可以携带身份证、接种凭证(纸质或苏康码中的接种信息)前往就近的接种门诊咨询接种“加强针”。

  目前,无锡市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率较高的人群主要有海关边检人员、羁押场所人员及工作人员、福利机构和养老院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和国际交通机组司乘人员等。市卫生健康委介绍,下一步,无锡市还将结合前期第一针和第二针疫苗接种的工作经验提高接种服务能力和水平,针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必要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广泛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接种疫苗“加强针”的积极性。

  (来源:无锡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