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全力做靓“文旅融合 福如东海”新篇章

2021年12月03日 15:07: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东海县紧紧围绕“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生态宜居福地”的整体形象定位,加大旅游新业态开发力度,深度实施“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做靓“文旅融合 福如东海”新篇章。

  坚持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创新  牢树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坚持品牌引领带动,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改革创新、项目带动、品牌建设“四大战略”,推进以水晶雕刻为代表的非遗传承、以羽山生态修复为代表的美丽东海建设以及文旅业态创新、链条延伸、品牌强化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文化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旅游文化内涵,依托水晶、温泉、西双湖、第一井、鲜切花、版画六大特色旅游资源,尹湾汉墓、大贤庄遗址、曲阳城遗址等文化文物资源培育旅游产品、设计旅游路线、提升旅游品位,让游客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打造独具魅力的“您来东海,福如东海”文化旅游体验。

  大力推进文旅项目与相关市场融合发展  

  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成立东海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高标准打造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建成运营东海郡博物苑,逐步建立主体多元、结构优化的文旅融合市场主体。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温泉九龙汇夜市、建设听泉书房,开发“晶太子”“东东泉泉”“草莓公主”等具有东海色彩的系列旅游文创产品,在公共空间、公共环境、公共产品、公共项目、公共服务方面着力打造“一站式”综合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促进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

  打造智慧文旅新业态,建设“晶都游”“温泉游”等游客服务平台、旅游大数据管理平台及系统、智慧景区搭建等“智慧文旅”项目,为游客提供乡村美食介绍、红色历史文化专题介绍、数字地图服务、直播带货、特色游记攻略分享和紧急救援一键呼应等旅游信息。加强文旅宣传推介,在创新文旅载体平台上下功夫,多角度提升文旅项目在“百合之约 爱在东海”暨东海文化旅游专题推介会等大型节会活动、石梁河半程马拉松比赛等体育赛事以及电视节目中的内涵与形式,用“流量”吸引“留量”。同时,在提升文旅品牌内涵上下功夫,持续打造“水晶温泉养生游、乡村田园休闲游”等精品路线,把东海文旅资源打造成国内外擦得亮叫得响的“金字招牌”。

  全力做靓“文旅融合 福如东海”新篇章   

  实施“旅游+”战略,加快“景色”变“景点”、“景点”变“景区”,打造全域旅游“金项链”。稳步实施羽山等景区自然遗产保护、旅游产品开发、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等重点工作,打好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牌,推进温泉酒店、特色民宿健康发展,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集聚“旅游+”战略,升级双林路、羽双路等旅游公路、生态公路建设,推进西双湖七彩环湖幸福大道建设。打造温泉九龙汇夜市等美食街区,抓好羽山生态修复、鹿萌萌乐园、东海侏罗纪、羽山晶泉山泉水、东海水晶民间艺术馆等项目建设。围绕旅游线路的策划,启动一批旅游招商项目,推动全域旅游多点开花、点面结合、高质量发展。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现已建成2个4A级景区、1个省级度假区、2家省工业旅游区,仅今年国庆小长假,接待游客52.93万人次,同比增长50%,打响“您来东海 福如东海”文化旅游品牌,开启文旅融合新篇章。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王成坤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