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万亩番茄采收忙 成为致富“金果果”

2021年12月03日 10:47: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冬时节,正是大棚番茄成熟的时候,连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连片开发种植的万亩大棚西红柿正式进入采摘期,果红叶绿十分喜人。农户们穿行田间,采摘、搬运、称重,忙得不亦乐乎,饱满的果实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观赏采摘。

  近日,记者来到浦南集瑞园智慧农业大棚里,处处弥漫着西红柿的果香。一串串红的、绿的、黄的西红柿果挂在枝头,映衬着青翠欲滴的枝叶,格外亮眼,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这几天,西红柿只要一采摘下,就立刻被筛选、包装、装筐、启运,送往商超的货架上。大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改善口感,增加收入,今年全新引入了草莓柿、绿宝石、粉太郎等多个品种,从11月初开始,第一批果实开始逐渐向市场出售。

  连云港集瑞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平告诉记者:“去年累计来这里的游客有20多万人次,销售收入有400来万元,现在游客来得每个礼拜六、礼拜天车辆都在四五十辆,我们今年计划收入争取要达到500多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也来到这里,有的忙着拍照,有的手提篮子采摘,体验亲自动手采摘的乐趣,和家人共同享受着悠闲时光。市民尤女士说:“我刚刚也在这里面摘了,也是尝了一点,挺好吃的,很甜,味道也很好的。因为现在都是出去在外地偶尔回来,星期六、星期天可以带孩子回来过来采摘一下培养感情。”

  近年来,海州区浦南镇利用土地、水利、交通等资源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以日光温室大棚西红柿为主的反季节蔬菜,种植规模逐年扩大,效益不断增加。如今,浦南镇西红柿种植面积达1万亩,有草舍、新建等7个专业种植村,有专业种植户1000多户,引进集瑞园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注册了“草舍”商标,草舍西红柿获得国家无公害认证。同时,围绕传统市场销售模式和采摘销售模式,不断推广西红柿产品,扩大对外影响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狠下功夫,把农业持续增效、农民快速增收、农村面貌改善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以建设都市农业发展高地为目标,进一步探索生态休闲都市农业发展新模式,整合全区涉农资源,全力推动海州农业产业向吸引都市客流、满足都市消费需求发展,带动都市资本向农业产业发展倾斜,番茄庄园项目便是海州区聚力壮大现代农业发展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之一。

  “产业兴,农民富。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农业是重要支撑。下一步,我们将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为抓手,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把浦南西红柿的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农民迈向富裕生活。”浦南镇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说。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刘聪 孙博 孙海洋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