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1家企业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

2021年12月02日 19:50: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名单,江苏省培育推荐的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荣列榜单,数量居全国前列,江苏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再创新佳绩。

  据介绍,江苏省工信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工信部“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实施工业设计“五名”工程,积极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工业设计发展主体,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工业设计已成为全省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目前,我省拥有2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1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和5家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5件产品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28件获江苏省工业设计产品金奖。全省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超过3万名,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约4个百分点,工业设计带动引领和赋能制造业发展成效显著。

  以成立于1994年的宝时得为例,是一家集创新工具和机器人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拥有国际高端品牌的跨国公司。集团拥有十多家海外分公司,两大海外研发子公司,以及三大制造基地,全球职工近4000人,其中各类研发设计人才400余人,年平均设计开发新产品70余项,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动工具制造商和出口商之一。宝时得一贯重视科技创新和新产品设计,在全球专利申请总量超7800件,其中创新发明专利超50%;产品涵盖专业电动工具、家用电动工具、花园工具、服务机器人等类别,旗下自主高端品牌Worx威克士产品销售已覆盖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并多次获得 “红点奖”、“中国红星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IF设计奖”等一系列国内外设计大奖。

  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沃斯”)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有家庭服务机器人、商用服务机器人和高端智能生活电器等。科沃斯连续多年在扫地机器人品类中占据国内第一品牌,是国内“服务机器人第一股”,伴随着第三次转型发展布局,即由机器人传统商业渠道向品牌直达用户的互联网化与国际化转型,科沃斯成长为全球服务机器人领域领导者。科沃斯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三年荣膺 BrandZTM中国出海品牌50强和最具价值品牌100强;在国际上,科沃斯的业务已成功拓展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项产品荣获德国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美国CES展会创新大奖、日本优良设计大奖、国际CMF 设计奖优秀奖等奖项,公司股票市值超千亿。

  附:江苏第五批国家级中心名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

  南京海太家具有限公司

  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市捷达消防车辆装备有限公司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奥杰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仅一联合智造有限公司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