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加“天眼”、提速度 让电梯不再成难题

2021年12月02日 19:04: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作为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特种设备,连云港市拥有各类在用电梯2.1万台,每年以近20%的比例快速增长,加上老电梯、旧电梯,故障也越来越多。为切实保护群众的生命健康,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融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聚焦电梯这类“关键小事”“民生大事”,认真履职尽责, 实施电梯“天眼”工程,既高效保障电梯运行安全的长效管控,又有力提升电梯监管的整体实力。

  据介绍,“天眼”工程可以概括为“123”:提升一个中心,健全两套体系,实现三个转变。

  连云港市成立“电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使用96333作为专用号码,简称“96333中心”。电梯加装一个智能摄像头,用物联网技术连接,信息传输到“96333中心”研判。目前,连云港市已累计安装轿厢内智能监控装置3977台,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管到位的安全大网。    

  在健全两套体过程中,一是健全防控体系,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辨识、预警,根据情况及时整改,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健全应急体系,对事故进行追溯,降低事故和故障的危害,遏制次生事故和二次伤害。

  为更好地实现三个转变,连云港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摄像头可自我体检,同去年相比,今年的困人故障率下降了三成多。同时,由“模糊”向“清晰”转变,调查事故、查处违法行为,之前靠推测,现在可以进行倒查,倒逼企业规范管理、改善服务。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电梯相关投诉举报案件数降幅近20%,并且没有发生伤亡事故。此外,在由“缓慢”向“快速”时,之前救援不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现在可迅速查明电梯位置和问题,救援队伍能及时赶到。在时间上,由30分钟缩短到12分钟。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钟坤宏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