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上湾坝闸交通桥建成通车

2021年12月02日 13:47: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东海县驼峰乡鲁兰河两岸居民翘首以盼的上湾坝闸交通桥正式通车。

  上湾坝闸位于东海县驼峰乡鲁兰河上游,建成于1958年,主要功能是蓄水灌溉及分泄洪水,也是附近鲁兰、上湾等村群众出行的重要通道。但经过60多年运行,上湾坝闸闸体老化、设备损坏严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安全鉴定,评定为四类病险水闸。

  为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根据《全国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总体方案》,经过县水务部门积极争取,顺利将上湾坝闸拆除重建工程列入2020年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并顺利获批,批复总投资3091万元,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原址拆除重建上湾坝闸。

  “以前上湾坝闸属于倒排闸,无专门交通桥,溢流堰顶兼做交通路面,上游达到一定水位,闸门自动翻倒泄洪,交通中断,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东海县水务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吕福宁介绍说,新闸特地增加了交通桥,长66米、宽7米,按照荷载等级公路-Ⅱ级进行设计。

  家住上湾坝闸交通桥附近的驼峰乡鲁兰村村民王先生得知通车消息后,迫不及待地带着女儿前来“踩桥”,感受新桥通车后带来的便捷。王先生说:“等了一年了啊,终于等来通车了!新闸有专门的交通桥,比老桥更安全更漂亮,进出比以前更方便了。”

  据了解,拆建后的上湾坝闸按泄洪标准20年一遇设计、50年一遇校核,相应过闸流量分别为173 m³/s、488 m³/s。工程等别为Ⅲ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交通桥设计荷载等级为公路-Ⅱ级。工程计划总工期12个月,2020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正在进行扫尾施工,年内全面完工。工程建成后,进一步提高了上湾坝闸的泄洪标准以及区域的防洪标准,同时为驼峰乡鲁兰村、上湾村等地群众的通行提供较大便利。

  “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根据自身工作职责,统筹谋划水利项目实施,全力推进总投资1.33亿元上湾坝闸、青湖闸等7座中型病险水闸拆除重建工程,年内实现全部完工,切实提升区域防洪标准,提高农田灌溉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我们还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推进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让群众早受益、多收益。”县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同乐表示。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冯同兴 丁晨露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